八路军胶东部队发起五龙河战役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4 14:42:49
A+A- |举报纠错

  五龙河是莱阳县境内的一条大河。赵保原在万第、大夼、濯村的3个团在河东岸成一线据守。1942年5月15日晚,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一部突袭赵保原驻大夼的部队,并占领大夼,歼顽军600余人。同时,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的两个团直逼濯村。第五旅、第五支队在东线的突然行动,打乱了赵保原的作战计划。赵部慌忙从西线调兵回援。当赵保原的主力部队东撤时,第五旅第十四团等部队紧追不舍,于5月18日下午追上赵部,将其击溃。赵保原率部窜入莱阳城,与日伪军一同住在城里。5月19日,赵保原部队在日伪军掩护下,以三路纵队返回老巢万第,在经过昌山院大道东侧高地时,遭到预先埋伏的第五旅第十四团的伏击。顽军被打得七零八落,赵保原落荒而逃。

  5月20日18时,第五旅、第五支队向濯村发起进攻。在第五旅旅长吴克华指挥下,第十三团首先从西北角突破顽军围堡,向纵深进攻;第十四团突破东北角和正东方的顽军防御阵地,形成了两个团东西对进、几个方向同时合围的有利态势。在第五旅、第五支队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顽军纷纷投降。此役,第五旅全歼濯村顽军两个团。20日下午,第五支队司令员王彬指挥的第五旅第十五团、第五支队第十六团在万第东南龙虎山地区同赵保原部进行激烈战斗,在击退赵保原主力一部和莱阳城日伪军及秦毓堂部联合夹击之后,返回了根据地。至此,五龙河战役结束。这次战役,在一周内歼灭顽军3个整团,再加上在平度县李付庄歼灭顽军的1个团,使赵保原在1个月内连丢3个大据点,丧失4个整团的兵力,从而进一步削弱了国民党在胶东的反共势力。(供稿单位: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