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优秀民营企业家风采】 金桥集团彭德洲:乘东风架金桥26年初心不改奋楫前行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04 08:14: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10703180226_副本

  胶东在线7月4日讯(记者 王向荣)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活了“后沙旺”,让一片荒芜的盐碱地成为高楼林立、名企云集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跟随开发区同成长的烟台市工商联副主席、烟台金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乘着东风架起金桥,26年奋勇拼搏,打造出一个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以物业管理、智能通信、酒店管理等配套产业为辅助,以金融服务、海洋生物为新兴产业,资产总额近30亿元的航母级集团。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位60后民营企业家,无论创业与守业,创新与转型,一直怀抱初心,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白手创业用质量守护口碑,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1960年出生在胜利东村的彭德洲,经历过荒芜之地的贫瘠,从16岁开始便踏入社会谋生。他养过猪、种过菜、捕过鱼、赶过蛤,卖过菜种,干过装卸工,还当过商场的业务员。他能吃苦,头脑活,在改革开放头几年,就成了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1995年,彭德洲放弃驾轻就熟的贸易公司,接手一家经营不善的建筑公司,踏上一条陌生的创业路。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他有自己的考量,烟台开发区正进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这是改革开放的东风,也是时代发展的洪流,投身建筑行业,可以干一番大事业。

  建筑工程,“质量”是金名片。为打响“金桥”的名气,他扎根在工地,席天幕地,以绝不松懈的严格要求,一步一步树立起金桥建安的品牌。如今,烟台开发区金桥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名气响当当,还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多项专业承包资质,并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标准认证,总施工面积超过300多万平方米。

  彭德洲把“质量”当成企业的生命,“创建传世精品,构筑美好生活,”是金桥的企业主旨,也是彭德洲最核心的管理理念。不论是金桥建安,还是逐步创立的金桥置业、金桥物业,都始终践行这一理念。

  截至目前,彭德洲带领金桥集团先后承建百余项工程,其中荣获泰山杯工程5项,省级优质工程、文明工程20余项,市级优质工程、文明工地80余项;开发房地产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其中澎湖湾、澎湖山庄项目荣获国家“绿色建筑”称号;为了服务好集团开发小区的8000余户业主,彭德洲还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组织物业公司常态化开展“社区暖心活动”,规范物业管理、提供优质服务,金桥物业公司也因此荣获“烟台十大诚信金牌物业管家”“烟台市物业服务优秀企业”荣誉称号,赢得了业主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聚焦主业发展同时,彭德洲还积极布局海洋生物和新材料行业,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联合香港中华港桥贸易有限公司、烟台优尼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烟台金桥优尼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000万美元,专门从事金属表面改性复合新材料、高端无溶剂重防腐环保涂料、水性工业漆、高端环保建筑涂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今年将建成实现投产。

微信图片_20210703180230_副本

  他是掌舵人更是老师,铸就企业发展之魂

  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彭德洲坚持,企业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管理。

  早在2002年,彭德洲就带领金桥集团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此举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金桥”的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让“金桥”的质量管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日后开拓市场抢占了“高地”。

  彭德洲注重引进人才,也注重培养人才;他热爱读书,也鼓励员工多学习。出台专门政策鼓励员工考取包括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在内的职业资格证书。也正因为这样,“金桥”的员工大都特别注重学习,特别注重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持久发展的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来源”。多年来,彭德洲下大气力打造金桥特色企业文化,凝练近三十载的企业经营管理宝贵经验,总结创建了以“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管理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为内容的“七个意识”金桥核心指导思想;形成了“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团结一心”人人下沉一线的“下沉式管理”企业管理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全体员工都要具备的“长者的包容、领导的担当、老师的耐心”企业文化理念。

  “作为民营企业家,首要的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好,多为国家纳税;其次是要多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以人为本,善待员工,诚信经商,热心公益,多做利国家、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这番话,是彭德洲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即席讲话,也是他发展企业的初心所在。

  在金桥集团,员工除了“五金”外,还有住房公积金、交通补贴、通信补贴等福利待遇,这在民营企业中是不多见的。每天的免费午餐、每年的免费查体,逢佳节发放礼金和礼品,早已经成为“金桥”对员工的“规定动作”。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金桥集团的荣誉室里,有很多奖牌。在这些奖牌中,“山东省善待农民工和谐企业”“山东省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企业”“山东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深深折射出彭德洲对员工的关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703180233_副本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不计功与名

  彭德洲经常这样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有两颗心。一颗是事业心,就是要把自已的企业做大做强;另一颗就是感恩的心,就是要用积累的财富去回报社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全国各地群起奋战,1月30日从傍晚4时到凌晨3时,方便面、饮用水、微波炉、折叠床、饮水机等价值20万元、涉及万余人的爱心物资被送往烟台68处收费站口的抗疫一线,这些物资来自金桥集团;30万元爱心款捐至红十字会,作为一线防疫基金,这笔资金来自金桥集团。同时,考虑到疫情对实体商户的影响,还对澎湖湾广场、澎湖山庄的108家租赁商户,减免了达70万元的租金。

  在栖霞亭口镇有条30米宽、600米长的“金桥大街”,是2013年2月彭德洲到那里考察项目时,看到镇里主干道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捐资300万元修建而成。在开发区八角,有一所金桥中小学,可容纳20个班、1000名学生,是彭德洲得知原来所有教室已成危房,果断出资610万元翻建而成的。虽然一街一校都被冠上金桥之名,却是当地自发而为,彭德洲从来没有要求过什么。

  多年来,金桥集团不仅结对帮扶大季家街道办事处房家村、八角街道办事处青上村,还捐款30万元,在贵州省毕节地区援建“小水窖”工程。多年献爱心做善事,金桥集团的爱心捐赠已达1600多万元,这一切,都是彭德洲在默默无闻中的自发之举。回报社会,铁肩担责任,不计功与名。

  彭德洲常说,我们要走正路,就是要跟党走。他是无党派人士,对党却有着挚爱的感情,十分重视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1998年5月,在他的大力支持,金桥集团成立了工会;2001年5月,金桥集团又有了党支部。此外,金桥集团还成立了女工委和青工委等组织。对于这些党团组织的工作,彭德洲始终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场所建设场所,需要资金拨付资金,需要设备购置设备。有了健身房、娱乐室、党课教堂,经常举办员工运动会、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金桥集团呈现欣欣向荣的活力和动力。

  时光荏苒,走过26年奋斗历程的金桥集团,在彭德洲的带领下,正以稳健的步伐,昂扬的姿态,蓬勃向前。担任过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彭德洲,也将继续脚踏实地,为群众利益代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为实现中国梦发光发热。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