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空中“生命线”供油安全 烟台市危化品安全生产指挥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6-18 18:35:3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许加薇)17日上午,记者跟随烟台市危化品安全生产指挥部督查组走进中航油烟台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检查和隐患整改“回头看”。作为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该公司承担着保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用油的重任。

  “今日储罐区、加油区、卸油区、配电房等重点部位安全,措施已落实到位,承诺所有生产装置处于安全运行状态,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在中航油烟台有限公司,其厂区正门的公告电子屏幕里每日显示着安全承诺的公告。中航油烟台有限公司位于烟台开发区蓬莱国际机场空港四路,主营航空煤油。公司拥有3个储油罐和1个回收罐,油库总库容为3000立方米,配套建有自控系统、消防系统、电气系统等辅助设备,基本实现了储输油作业的自动化。油料通过地下管道输送,为全封闭式作业。

  记者随市危化品安全生产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来自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5名安全专家深入油库罐区、油泵房、自控室等作业现场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在线设备运行情况、油品质量和安全运行状况,以及自控系统运行状态等。进入油库作业区前,油库经理宋韶海首先介绍入库安全须知,随即,记者和检查组成员将手机寄存在库外存放处,接着,循序检查各点位。

  来到中控室,走廊墙上悬挂的“油库自控值班作业流程”“自控岗位职责”“油库不可违背原则”等图示十分醒目。油库经理宋韶海说:“我们在油料接收、储存、发出环节,分别进行了风险评估,从阀门开启,包括配电设施、设备都做了风险辨识,并且提出管控措施。用图片形式展示给员工,让大家一目了然,达到防范、管控风险点的目的。”

  “您值守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我主要负责观察油泵运行状态,供油系统供应参数等。”在中控室,值班人员孙建忠答道。孙建忠介绍:“中控室值班人员是每2个小时一轮换,如看到数据显示需要进行换罐作业,便会通知航空加油站作出换罐信息,而油罐发空后,便会联系收油等工作。”

  在油库罐区,检查组工作人员认为灌区的管理比较规范,按照石油库的标准设置了罐进出口的软连接、紧急切断阀、可燃气体报警器等,但其中一个储油罐测量口的铭牌有些模糊,看不清字迹,以及周围没有可燃气体的检测报警器等,建议在该区域加装相关系统。

  通过现场检查,指挥部工作人员和专家们表示,该公司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总体做得不错,包括管道、标志标识、设备设施等,但在细节上还存在漏洞,有待进一步整改完善。此外,从复查后的情况来看,企业基本能够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后期还需要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作为“飞机血液”的供给者,中航油烟台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和必须坚守的底线,并按照山东省“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的要求,组织库站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识别重大风险4个、一般风险20余个、可接受风险100余个。2020年8月通过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双重预防体系与安全标准化达标融合现场检查,并取得良好成绩。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网上运行不断得到完善。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筑牢安全发展思想防线,稳步推进航油安全工作。

  据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烟台市危化品安全生产指挥部对全市118家重点危化品企业实行安全生产督导员驻厂盯守工作和领导包保督导机制,与中国化学品协会进行深度合作,选派国家级一流专家对企业逐一进行检查,持续对333家一般化工企业和795家加油站实行常态化巡查。通过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责任落实,逐级传导压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