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来源:求是网  2021-05-28 21:24:41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我们党对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新的高度和境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5月27日上午,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仪式结束后,记者在济南进行了深入采访。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浪潮集团考察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3年来,济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创新正日益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济南确立了“1+4+16+N”(1个总体方案+4个综合性规划+16个专项规划+N个专题研究)的规划体系。聚焦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等产业方向,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开工建设了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总部经济区六大园区。通过推动这些重点载体建设,大力培育“新城建”全产业链,重点发展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前沿材料、智能装备等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和新消费,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图为济南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展厅。

  

  从近3年的发展来看,济南不断“腾笼换鸟”,关停“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比如,济钢的搬迁,1200万吨钢铁产能全部退出,释放济钢原址及扩展区17万亩产业升级空间。同时,济南的新动能正崛起成势。“四新”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40%;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重已达4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1074家增加至2020年的3029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5.3%。2020年,济南出台“工业强市9条措施”,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全力打造“智造济南”。目前,济南四大支柱产业中,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达到了4000亿级,以浪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达到了4000亿级规模,生物制药已形成了2000亿级的产业支撑,新材料也形成了2000亿级的产业支撑。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从《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来看,济南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定位为“先行先试”、“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区域性自主创新高地”、“区域协作共同体”等。

  记者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现场看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持续推进。走在项目现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嗡嗡的施工声不时传入耳中,身着工装的工人有的正忙于内部装饰,有的正搬运建材,有的则吊着安全绳施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的讲解员告诉记者,相关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已全部铺开,已开工的87个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近几年,中国科学院已有15个院所把大项目、大装置落到济南。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到济南之后,很快就起到了辐射和带动作用。以空天信息技术为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的一些成果落到济南,带动了济南整个空天信息产业链的发展。

  

  

  图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现场。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首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数字产业集聚、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园区运营模式。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大数据、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科创领域高质量企业,实现239家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入园,覆盖134家电商企业,105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型企业,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影响力凸显。未来,这里将成为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还将在年内建成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无人驾驶等智慧应用场景,系统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和未来智能新城。起步区黄河大道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首开段将于10月份建成通车,会展中心将于10月份运营办展;山大二院北院区年内完成主楼桩基施工,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6月底前实现试运行……

  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正在点燃济南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济南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全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正在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路子,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示范。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