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言说事】烟台市:用足宣讲力量用活红色资源用好平台载体开展党史宣讲

来源:宣讲时间  2021-05-14 09:28:40
A+A- |举报纠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坚持统筹谋划、面向基层,注重用足宣讲力量、用活红色资源、用好平台载体,党史宣讲形式新、覆盖广、效果实,呈现出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有效推动了全市党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统筹谋划+资源整合:凝聚宣讲合力

  烟台市坚持统筹谋划和整合宣讲力量两手抓。一方面,加强对全市宣讲面上统筹指导,推动全市宣讲紧锣密鼓、有序展开;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百姓宣讲员、老干部老党员、青年学生等几支队伍分层次开讲,凝聚起强大的宣讲合力。组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宣讲工作者协会、党校、党史研究院、高校等理论专家为主体的全市党史宣讲专家库成员,对区市和市直各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宣讲。以张铁鹰、孟志义、崔虹等为代表的优秀百姓宣讲员能讲善讲爱讲,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受众达数千人。莱山区开展“梧桐细雨”红色大讲堂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邀请老党员、老战士等讲述革命历史和党史故事,各类宣讲达1500多场。烟台滨州医学院“熠韶华”时政宣讲团围绕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致敬百年”千人宣讲活动,365支青年学生宣讲队伍拔地而起,活动跨越全国27个省份362个市区,发表刊播宣讲作品200多件,线上线下宣讲受众范围超4万人,迅速在青年群体中掀起学习宣讲党史、“四史”的新热潮。

“熠韶华”时政宣讲团“致敬百年·四史精神”千人宣讲实践队授旗暨出征仪式

   红色基因+身边故事:用活宣讲资源

  胶东是革命老区。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英雄的胶东人民,50万青年参军、280万民工支前、8万多烈士牺牲,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烟台市在党史宣讲中,注重用好本地红色资源,讲述群众身边故事,不断丰富党史宣讲内涵。海阳市依托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骨干宣讲员讲故事、谈体会,引导干部群众在学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党总支每月组织1期“我和党的故事”主题宣讲,通过以讲辅学的形式,向社区群众普及党史知识,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组织干部群众在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

   线上宣讲+线下宣讲:扩大宣讲覆盖

  烟台市注重融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胶东在线、水母网等线上媒体,推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一体联动,开展系列微宣讲、云宣讲,收到良好效果。市纪委监委推出“红色印记”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烟台平台连续播发,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中探寻历史印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市妇联创新举办“巾帼红·我宣誓”专题云党课特别节目,面向妇联系统发出“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号召,邀请来自社区、农村、科研、志愿服务等领域的优秀妇女党员典型,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展宣讲,既讲述先进人物爱岗敬业、奋斗一线的小故事,更阐释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大道理,47.3万人收看热议,其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评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暖心故事。牟平区打造“党史课堂”,采取讲堂说、坐下学、现场看等形式,生动讲述牟平革命史、建设史、奋斗史,发挥全区544个村大喇叭广播作用,推出“建党节背后的故事”“党员,你的名字与众不同”“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等3期10余个节目,实现全区所属镇街村居全覆盖。

烟台市牟平区“党史课堂”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报告

   文艺宣讲+情景再现:提升宣讲实效

  烟台市注重区分地域、行业、受众特点,采取文艺展演、展览展示、“民间故事会”、现场互动、情景再现等方式,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使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干部群众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龙口市东江街道66岁的阳光艺术团团长陈永丽,创新性将宣讲、知识问答与多种文艺节目有机融合,同台穿插呈现,做到声情并茂、寓教于乐。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依托老海岛精神陈列馆,通过《精神之光》短片+微党课宣讲互动+合唱《我的祖国》+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把情景式宣讲与陈列馆参观展示有机融合,生动再现了“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宣讲直抵人心,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精心打造“情景式”宣讲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