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百姓讲 讲给百姓听 烟台长岛打造“情景式”宣讲模式

来源: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2021-05-14 09:25:20
A+A- |举报纠错

  4月19日,长岛“老海岛精神陈列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身穿红马甲的志愿宣讲员以宣讲、歌唱、朗诵等多种形式,精彩演绎老海岛精神主题的党史故事,现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举手发言谈体会。

  “心有情景”倾心讲。老海岛精神(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故事,其实就是长岛的一部党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长岛综合试验区宣传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调研发现,广大干部群众中有很多人熟悉这些故事,甚至有一些人是亲身经历者,由他们讲述老海岛故事特别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因此,长岛在网上招募筛选了12名熟悉老海岛故事的志愿者宣讲员,通过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记忆,量身打造《无愧于绿水青山的人》《军嫂上岛》《红帆直挂跟党前行》《党员船长向前》等系列故事,真正做到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

  “再现情景”现场讲。老海岛精神陈列馆是去年投资建设的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场景、雕塑、文字、图画、照片等多种形式展示老海岛精神故事40多个,最大限度再现了海难救助、运兵东北、抢修船只等老海岛故事的真实环境,打造党史教育宣讲有情有景的阵地。同时为增强“情景式”宣讲实效,还通过提前将宣讲时间内容广而告之的方式,吸引渔村群众、退休干部、渔家乐业户和外地游客等结伴参观,使他们置身“情景”体会不一样的观展。

  “带入情景”通俗讲。为增加宣讲形式的新意,提高对听众的吸引力,长岛认真研究了每个故事的特点,并面向社会征集宣讲的新办法。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建议,以及志愿宣讲员的特长,最终选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配乐诗朗诵、大合唱歌曲、看短片、现场谈感想、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手段,增强宣讲作品的带入感。“拥军报国兵妈妈”的故事,由过去一个人讲述变为四个人配乐诗朗诵的形式进行演绎,并且当场手机连线了正在青岛参加战士婚礼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兵妈妈贾平;在展馆的尾厅,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整个宣讲现场既保持了庄重严肃,同时又做到气氛热烈。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