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分系统、137台关键产品│513所为空间站核心舱保驾护航!

来源: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  2021-04-29 15:40:36
A+A- |举报纠错
 

4月29日11时23分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

天和核心舱顺利送入太空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一壮举标志着

我国空间站工程在轨建造大幕正式开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在天和核心舱中承担了137台套产品的研制任务,涉及数管、热控、测控通信、机械臂等11个分系统

  

通用计算机——核心舱各分系统的“控制大脑”

513所研制的28台通用计算机是空间站核心舱相关分系统的“控制大脑”,负责数管、热控、环控、仪表与照明、空间技术试验以及总体电路共六个分系统的数据处理、控制管理以及健康管理等工作。

通用计算机

513所采用通用化、标准化设计理念,首次实现了航天器不同分系统控制计算机在硬件上的统一,通过产业化研制生产模式,实现了产品批生产,研制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通用计算机以国产高性能CPU为核心进行设计,技术与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确保空间站核心舱分系统任务高效可靠的调度和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513所还负责研制空间站机械臂的控制大脑机械臂中央控制器、关节控制器和末端控制器机械臂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面向宇航工程应用的大型空间机器人系统,是目前我国智能程度最高、系统最复杂、规模最大的空间一体化智能装备。该类产品作为机械臂各处的控制核心,负责接收舱内各种指令,并实时处理和转发,实现整个机械臂的平稳运行和精确定位。

  

测控通信产品——全天候的“天基宽带”

空间站宽波束用户终端通过与中继卫星建立通信链路,在空间站与地面之间建立实时联系,实现天基关键遥测和指令数据的传输,该产品测控覆盖范围广,提升了空间站各舱段姿态快速变化时的天地通信保障。

出舱通信子系统实现舱内外航天员之间、舱内外航天员与地面人员之间以及舱外航天员之间的语音通信,在航天员舱外活动范围内实现无线通信全覆盖。与上一代出舱通信系统相比,该产品具有通信距离更远、通信速率更高、工作寿命更长等特点,具有更强的抗空间环境电磁干扰能力,可提供多名航天员同时出舱活动时的通话保障。

舱内和舱外无线收发设备为舱内和舱外提供无线网络覆盖。在舱内为视频监控系统、话音系统、乘员分系统等设备提供“热点”;在舱外通过“热点”进行图像传输,实现无线通话、航天员生活保障、航天员出舱活动提供通信和传输保证。

无线送受话设备是航天员的手持终端,作为天地通话的首选方式,具备语音和视频播放功能,为航天员长期在轨工作和生活提供通话保障,该终端可以实时显示舱内外各摄像机拍摄的图像,让航天员“躺着就能刷视频”。

  

太空马桶——航天员专属的清洁卫士

513所还为航天员研制了专属的太空马桶,太空马桶根据男女航天员的不同生理结构特点设计,可以在风机作用下,产生稳定、可靠的气体流场,能够使排泄物克服微重力影响完成收集,并实现对大便排泄物的抽真空封装存储等后处理流程,解决了排泄物细菌滋生和长期贮存的难题,提高了宇航员在轨的生活品质。

  

核心舱健康监测专家

力学参数测量仪将获取空间站上升段与在轨期间各舱段的高低频振动、冲击等力学参数,监测各舱结构健康状态。

撞击感知与定位单元系统功能是当发生微流星或空间碎片对密封舱体的撞击时,定位撞击位置并提示航天员,便于后续对撞击位置进行维护维修。

 

  

在轨可维修断接器——流体设备更换的动态连接体

研制的高可靠流体在轨可维修断接器是核心舱各分系统流体传输的连接纽带,用于关键设备在轨更换、在轨维修。在轨可维修断接器采用平头自密封技术,“连接不进气,断开不滴液”,操作简易、灵活,为航天员在轨生活提供流体传输保障。而舱外用的流体断接器可耐受舱外复杂的高低温交变环境及辐照环境,为应用载荷提供可靠流体传输。

   

其它重要单机

承担多款信息交互类产品,包括智能接口装置、医学信息通信接口装置,分别负责推进与控制分系统、医监医保分系统与舱内各分系统之间的信息传递、接收和分发工作。

微量气体检测装置直流电源是微量气体检测装置的重要单机,为质谱控制器等多台单机提供多路稳定能源供应,使系统能够对在轨气体环境进行检测,保障航天员的身体健康。

电解恒流源为电解水制氧设备提供恒定电流,从而产生可供航天员呼吸用的氧气,担负着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要使命。

 

513所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2009年被评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多名专家被评为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

在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二十多年历程中,513所伴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扬帆起航,逐梦九天,先后参与了我国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全部载人航天工程型号的研制任务,共配套350台套单机产品,均圆满完成任务,为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  注:部分图文转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号;如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