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烟台三大硬核科技入选2020山东“十大科技成果”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16 15:34:1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孙运智) 4月15日,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出炉,烟台市三项“硬核科技”入选,位居全省榜首,分别是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牵头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总体设计技术及装备研制”、万华化学突破高端聚氨酯原料ADI全产业链国际技术封锁、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研制成功”。

  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是航天与海洋强国战略融合的支撑点。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东方航天港建设,开展了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攻关及装备研制,并于2019年6月在我国黄河海域首次成功实施“一箭七星”海上试验发射,2020年9月又成功实施“一箭九星”首次商业发射任务,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开辟了商业航天发射全新模式,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具备海上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

  万华化学连续三年获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本次获奖的脂肪族异氰酸酯(简称ADI)系列产品是固体火箭推进剂最理想的固化剂,是飞机、船舶等高端装备和汽车产业的关键原材料,也是涂料、胶黏剂等行业水性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原料。历经17年攻关,ADI全产业链制造成套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长达70年的垄断和封锁,建成了世界上品种最齐全、技术领先、产业链最完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DI特色产业集群。

  荣昌生物创新药物泰它西普,作为三年来山东省唯一一个上市新药,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高剂量组有效率高达79.2%,比国际现有治疗生物药物提高了约30个百分点。2021年3月9日,泰它西普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上市销售,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

  纵观三项科技成果,身后都离不开烟台市委、市政府的身影。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烟台市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服务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先后组织实施1000余项市级科技项目攻关,推荐1257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项、省科技奖励110项,突破了卫星电子原器件、C919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半潜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动车组车体及护板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中集“蓝鲸2号”等关键技术相继攻克,填补了国内空白。

  面向未来,烟台市将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东北亚经济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树立样板,打通“科研发现、技术发明、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创新发展全链条,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布局和技术创新体系,助力烟台建设成为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和面向东北亚的创新高地。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