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门楼小学举办“开耕节” 传承农耕文化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13 15:4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林静 实习生 徐景璐)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们对农耕文明深刻内涵和文化品格的理解,让中国农耕文化有更好的传承,培养学生动手劳作能力,近日,烟台市福山区门楼小学举办了首届“开耕节”。

  伴着热闹的锣鼓声,门楼小学首届“开耕节”正式启幕。仪式上,学生们集体吟诵了古诗《悯农》,铿锵有力的朗读响彻校园。随后学校为学生们发放了“责任田”承包土地证。“责任田”是学校在在校园里特地留出的一块空地,学生们可以根据土地证上的标号,对标进行耕种。而接下来由孩子们扮演的“人偶耕牛”点朱砂、披红绸、牛下地等活动,更是让整个“开耕节”有了“肩担耕犁启春耕”的仪式感。农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校举办“开耕节”,就是要让学生们能深刻领悟“耕读传家”的内涵,体味农民朋友的艰辛不易。您再瞅,划分好的“责任田”区域里,学生埋头忙劳作,教师随身来指导,一幅“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耕种图展现在人们面前。

  活动中,学校还设置了“小镇市场”开市环节,让学生们把平日里闲置的用品、图书等都拿到“小镇市场”上进行流通,通过这些方式,培养和孕育出学生们独立自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核心价值理念,让学生们以“开耕节”为始,耕读学习、耕读品格,耕读美好的未来。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