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刘家义代表“两会声音”: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3-04 20:41:43
A+A- |举报纠错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既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又要强化协同、统筹推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山东处在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必须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努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但我们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要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路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为山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生态发展的路子,打造绿色生态大廊道;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要加强同沿黄各省份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作用,用好陆海联动海港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在新经济发展、贸易便利、科技金融等方面深化试点探索,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以改革开放再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既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又要强化协同、统筹推进。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投资、扩消费、稳外贸外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山东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徐锦庚整理

  《人民日报》(2021年3月4日13版)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