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工人才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8 10:02:07
A+A- |举报纠错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  田长青_副本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 田长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在全会文件中提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同时指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这为新时代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作为新生社会力量,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壮大,日益成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应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建立健全支持政策,搭建发展平台,强化激励保障,打造一支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鼓励引导社工人才更加规范有序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微泉法治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_副本
“微泉法治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公益红娘活动_副本
公益红娘活动

  一、突出党建统领,扛牢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旗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强化党建统领功能,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组织章程、评估指标、行业标准、社工项目,切实筑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根基。突出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社工机构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成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无正式党员的社工机构,由承担其党建工作管理职责的党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者指定1个党建工作基础好的社会组织就近带动其开展党的工作,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工机构党组织应建尽建,全面巩固战斗堡垒。注重抓实党的工作,抓住建党100周年的有利时机,在社会工作领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持续深化市管社工机构“党建引领·行业争锋”党建品牌创建,加强社会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党建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确保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省司法调解工作现场会_副本
省司法调解工作现场会
我市社工人才代表参加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征求座谈会_副本
我市社工人才代表参加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征求座谈会

  二、突出平台支撑,夯实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石

  一是建强教育培训平台。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前培训机制,支持用人单位对新入职的社会工作人员组织不少于15天的岗前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终身学习制度,大力推行继续教育,举办专项培训班,帮助在岗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更新知识、开拓视野,促进社会工作教育界和实务界在社会工作本土化方面积极探索,促进专业化与本土化融合发展。依托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烟台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训练,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打造一支理论过硬、实务出色的社工人才队伍。

  二是建强工作岗位平台。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明确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应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医院、学校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应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加强乡镇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街道(乡镇)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法律援助机构、安置帮教机构等,应根据需要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延伸基层社会治理专业服务臂力。鼓励慈善组织、社会服务类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结合自身需求与特点,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是建强基层机构平台。围绕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国家兜底性民生保障政策和社会治理政策“最后一米”,以“市级指导、县级实施、乡镇(街道)配合”为总体布局,按照“一年建设、两年规范”的实施步骤,启动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两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引导广大社工人才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践行社会工作初衷、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传递社会工作理念,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优秀社区社会工作案例颁奖_副本
优秀社区社会工作案例颁奖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_副本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

  三、突出激励引导,彰显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

  一是在完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建立以政府激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激励为主体的激励机制,实施“三个提升”计划,拓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吸引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提升薪酬待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工资水平,制定并适时调整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聘用薪酬指导标准,建立具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和福利政策。提升表彰力度,被选拔为烟台市和谐使者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给予市政府津贴并纳入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库;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并按规定登记的社区工作者,发放职业津贴。提升职业地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吸纳进党员干部队伍,选拔进基层领导班子;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选社区“两委”成员,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优质的专业服务赢得群众认可。

  二是在创新服务模式上下功夫。实施“社工+”战略,构建社工服务站与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互为促进的“综合+专业”专项服务模式,有效充实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三留守”关爱、社区治理等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推进“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工作模式,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设立志愿服务站,从而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壮大志愿者队伍,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整合辖区公益慈善资源,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有效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参与社会问题治理、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依托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齐鲁和谐使者、烟台市和谐使者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增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宣传展示社会工作品牌项目,讲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先进事迹和动人风采,弘扬社会工作精神、鼓舞社会工作斗志,营造关心、理解、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公信力。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