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厚植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6 08:20:06
A+A- |举报纠错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松杰_副本
市委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松杰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一个时期人才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为我市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第一,健全人才工作保障这个重要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人才工作列入委党组议事日程,把人才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人才工作提供政治保障。调整充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分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体系。

  第二,完善人才发展规划这个核心引领。加快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必须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人才发展制度和顶层设计。把人才发展纳入《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烟台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健全人才、科技与产业一体化推进机制,形成人才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协同体系。把人才工作作为《烟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重要指标,落实好“人才新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年内新增高层次人才600人以上。充分发挥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引领作用,把人才培育作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2021年—2022年)》重要内容,构建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动能转换新格局。

  第三,畅通产才融合发展这个有效途径。突出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蓝色经济引进、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开展好全市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类产业领军人才评选工作,逐渐培育起“人才+团队+项目+产业”的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生态。支持莱阳、海阳、栖霞、长岛等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力争年内项目入选数量达到4个,以人才带成果、带项目,有效服务当地重点产业发展。着眼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现代物流业产才融合发展“十个一”行动,更新完善现代物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手册、需求清单、信息库,组建现代物流业人才创新创业共同体,支持仓储运输、供应链金融、冷链物流、快递速运、物流装备制造、第四方物流咨询等物流产业链条和烟台港、烟台机场、恒通物流等物流头部企业人才建设,力争年内新认定2家以上“国家A级物流企业”,提升现代物流业标准化、品牌化水平。

  第四,搭建人才交流合作这个科创平台。通过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举办核电领域论坛及展览会、“双招双引”等措施,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加大“筑巢引凤”力度,提高我市区域人才承载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现有530多家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提档升级,年内新认定创新平台30家以上,为企业人才成长、聚集、交流提供更高品质的平台载体。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和“2021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邀请国内核电“产学研”各领域的院士专家、科研院校等参加,搭建我国核电行业最大规模高端行业对话平台,形成核电产业“聚才兴业”的新格局。成立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引进一批院士、学术带头人为专家库成员,促进核电产业人才合作。举办好“全市物流业人才招聘会”和“现代物流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交流会”,搭建物流人才与企业对接平台。

  第五,打造人才生态这个竞争优势。打造政策环境,制定《烟台市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实施办法》,构建更加灵活开放的引才机制,助力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一流学科、省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制定《烟台市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扶持办法》,健全完善省级以上领军人才稳定支持机制,更大力度集聚用好海内外优秀人才。配合开展新“双百计划”,组织实施蓝色人才项目。加强“硬环境”支撑,加快推进潍烟高铁、蓬莱机场二期、城市轨道交通、海阳核电二期、老岚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为人才集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基础配套。加快“软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涵养人才生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人才成长营造公平环境。守住安全生产、社会民生、能源、粮食等底线,打造人才发展的稳定基础。

  第六,扛起人才扶贫协作这个重要职责。做好烟台与巫山干部人才选派交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培养,选派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为巫山实施“组团式”人才帮扶和专业化培训。强化与西藏聂拉木县的人才、技术、研发平台对接,组织西藏医药专家来烟开展对接交流,参与共建环渤海高等药物研究,提升人才智力援助水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