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三海阳再现古老祭海仪式(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5 15:35:31
A+A- |举报纠错

202102251443541191

202102251444005005

  胶东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修莉) 清晨,海阳核电工业园区大辛家村的东海渔港码头,随着鞭炮响起,渔民们带着置办好的祭祀物品来到码头祭祀龙王。大辛家村拥有1400多户村民,70%以上的村民从事渔业生产活动,村庄是典型的“靠海吃海”,近年来,随着渔业生产的进步和收益的不断提高,出海为渔民们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每年正月十三祭海,村里人都很重视这个日子,有的渔民凌晨就带着猪头、整鸡来到海边祭拜龙王,祈祷今年出海能获得大丰收。”渔民辛正胜告诉记者。

  上午十时,在海阳琵琶岛影视基地同样举行了祭海仪式。在基地中央的秧歌广场上,早已摆好了大饽饽、鲜鱼、整猪……来自烟台市芝罘区,今年已经86岁的袁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特意赶来观看祭海仪式,“看过电视剧《大秧歌》就想来拍摄基地一睹风采,今天终于踏上了琵琶岛,亲眼观看了祭海仪式,能够感受到海阳渔民对大海的虔诚和尊重,很受触动。”袁女士表示,此行唯一遗憾是没能近距离领略一番海阳大秧歌的魅力。对此,琵琶岛影视基地负责人王新旭表示,“按照防疫要求,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祭海仪式从简,有着严格的人数限制要求,最大程度避免聚集性活动。”

  海阳位于胶东半岛南端,居于烟台、青岛、威海三市的中心地带,绵延212公里的海岸线孕育了古朴豪放的渔家人,更创造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

  古代渔民海上作业工具比较落后,时常遭遇海难事故,为了祈求人船平安,在每年正月十三这天,渔民们就会端着大饽饽、猪头、鲜鱼;提着鞭炮、香、纸、酒等,到海边龙王庙前祭祀,祈求龙王保佑出海平安,一帆风顺,年年有余,这就是“祭海”。

  海阳的“祭海”风俗约起源于明朝,到清朝中期,祭海规模越来越大,这时期海阳大秧歌也有了长足发展,所以每年正月十三祭海这天,沿海村庄还要邀请秧歌队在龙王庙前对龙王行三拜九叩大礼,祭拜场面庄重神圣。千百年来,逐渐形成了独具海阳地域特色的祭海风俗。

  祭海过后,渔民在进行修船、添置渔具等准备工作就绪后,就蓄帆向海,准备打渔了。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