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抢抓人才“第一资源” 集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0 09:51:00
A+A- |举报纠错
芝罘区委书记 杨升岩

  2020年,芝罘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改革攻坚,创新才智引聚模式,狠抓人才和平台培育,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端才智引聚实现新突破。创新“飞地聚才”模式,打造“创新工作在区外,服务贡献为芝罘”的“人才飞地”12处。设立“线上引智会客厅”,推出“线上云人才市场”,实现一键视频面试、随时连线职场,线上发布人才需求5700余个。举办首届“智富芝罘”人才+产业论坛、中国人力资本发展论坛、芝罘籍青年英才归乡“山湾论坛”等大型引才活动11场,引进硕士以上人才552名,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2名。人才和平台培育取得新成效。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泰山学者1名、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团队)2名,2名人才获烟台市创业大赛一等奖、2名人才获二等奖,冰轮环境入选烟台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支持企业。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处。人才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的十条措施》,在全市率先推出“芝罘优才码”,为人才提供事业、生活等3大项、18小项优质服务,相关做法入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典型案例。人才工作经验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山东组工信息》等省级以上平台宣传30余次,人才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芝罘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突出“三个导向”,抓好人才“引育用留”各个环节,为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一、坚持战略导向,打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人才集聚高地。人才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聚焦全区发展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引进储备一批符合芝罘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一是健全政策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全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明确未来五年人才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有用有效原则,优化升级“芝罘英才”政策,探索对特殊人才“一事一议”,推动实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二是举办“1+N”系列引才活动。举办烟台籍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广泛邀约海内外烟台籍以及曾在烟台学习、工作、生活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通过以赛引才、以情引才,打造“归雁效应”,推动实现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举办N场精准引才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结合,围绕需求导向精准匹配人才,定期举办小范围、点对点的人才对接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线下组织重点企业赴“双一流”高校面对面招聘,线上依托人才招聘平台开展常态化云招聘,让高校毕业生不出校门家门、精准就业。三是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区。借力烟台青年人才新政,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区位优势,依托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借助幸福新城、海上世界、芝罘仙境等重大项目建设及园区改革等契机,常态化开展青年人才引进活动,为来我区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金减免等服务,大力集聚青年人才。四是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实施“区校合作联盟计划”,强化中集来福士、冰轮等龙头企业与地方高校、外地知名院所合作,建立“企业研发机构+地方院校+名校名院名所”合作链条,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为芝罘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2、举办新基建·新发展—首届“智富芝罘”人才+产业论坛暨“飞地聚才”工程启动活动
举办新基建·新发展—首届“智富芝罘”人才+产业论坛暨“飞地聚才”工程启动活动

  二、坚持发展导向,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人才生态。做好人才工作,关键是打造成就人才的良好生态,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沃土。一是做好产才融合。树立“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理念,上接重大战略和产业定位,下接用人主体,提升人才与产业、人才团队与区域发展战略的匹配度。探索成立产业人才发展联盟,把同一产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企业团结凝聚起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人才合作交流,助力产业发展。二是加强人才和平台培育。建立重点人才项目储备库,一对一制定人才培育计划,靶向育才、精准施策,争取各类人才工程入选数量和质量实现新突破。加大创新载体尤其是省级以上平台建设力度,大力引进知名大院大所、科研机构,不断提升人才承载力。三是用好本土人才。进一步发挥本地高端人才引领作用,倡树优秀人才典型,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开展“才智首善·和谐芝罘”人才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高端人才的贴心服务,通过人才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优化人才环境。深化人才智能服务模式,探索打造集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对接引进、人才工程申报、人才补贴申领、人才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周期人才服务云平台,解决人才事业成长和生活难题,让各类人才在芝罘安心工作、顺利发展。

3、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西南交大烟台研究院
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西南交大烟台研究院

  三、坚持协同导向,形成上下贯通、配套联动的人才工作格局。人才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一是凝聚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合力。着力健全完善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明确各部门单位任务分工和引才指标,对人才招引培育成效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激发招才引智活力。二是健全完善“双招联动”机制。围绕全区重点产业战略目标,着眼重点项目、重点人才、重点区域发展需求,健全完善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机制,破解招商与招才“两张皮”问题,实现从单一项目招商、政策招才向“项目+人才”打包引进模式的转变。三是撬动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工作。广泛调动企业、市场、人才机构、人才等多种力量参与人才工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人才政策送企业、常态化走访等方式,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内生动力。创新推行“企业家+科学家”的创业人才引进模式,鼓励更多人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到人才工作中,积极引导现有高端人才和芝罘籍在外优秀人才共同招引,凝聚招才引智最大合力。

 
4、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