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姜常论摔面馆坚持7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08 18:27:3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8日讯(通讯员 于伟杰)  2021年1月7日早5点多,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时,烟台市海阳市姜常论摔面馆早已亮起了灯,老板姜常论正忙着揉面、摔面、煮鸡蛋、熬骨汤、准备小菜......里里外外忙活了一早上,不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兑现自己坚守7年的承诺。

  自2014年起,姜常论在每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月,每天坚持为近百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一碗“管饱不限量”的大碗摔面、两碟小菜、一个煮鸡蛋、一杯热茶,组成了一顿有温度、有滋味的爱心早餐。“既得让大家吃饱,也要让大家吃得有营养。”姜常论说。

  早上6时30分,40余名环卫工人们驾驶着三轮车,风尘仆仆地从海阳市的大街小巷赶到姜常论摔面馆,当第一批环卫工人到达面馆后,并没有直接进屋取暖、吃饭,而是自发地将面馆门前的枯叶、杂物打扫干净。“我们也没有什么能回报姜老板的,就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表示我们的心意。”环卫工人王殿海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他就吃上了免费早餐,见证了7年来姜常论的辛苦与付出。“他对我们环卫工人真是没的说。”王殿海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环卫工人徐希臣则是第一次来品尝免费早餐,“我之前早上回家吃,给姜常论减少点负担,把机会让给有需要的人。”在零下15°C的严寒中工作了3个多小时,这位城市英雄双手冻得冰凉,喝上一口面汤,尝上一口摔面,徐希臣笑着说:“面好,姜常论的心更好。”

  谈起为何要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姜常论告诉记者,起因是一次偶遇。2014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外出采购食材的姜常论看到了一位环卫工人蹲在路边,啃着干粮作早饭。“冬天太冷了,他连口热水都没有,看着让人心疼。”姜常论说。从小在外打拼的他比普通人更知道冬天在室外工作的滋味,于是他主动找到海阳环卫部门,表达了想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想法。

  “当时真没想到他能坚持7年。”海阳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言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多年来,每到冬天最寒冷的时候,姜常论都会主动找到海阳环卫部门,提前沟通时间,只为让环卫工人能吃上一口热乎的早餐。

  姜常论的爱心并没有停下脚步,如今他每月会到海阳市各大养老院看望老人们,做上一碗地道的摔面,陪他们聊聊天。在传授技艺的过程中,姜常伦对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学徒,不仅分文不收还管吃管住,甚至给予资金帮助,“虽然我能力有限,但我愿意承担起社会责任,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姜常论技艺精湛,为人诚实厚道,2014年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城摔面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善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4年获得海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海阳市“突出贡献优秀人才”荣誉称号;2020年登上了中央文明办发布的10月份“中国好人榜”。

  屋外是70年难遇的寒潮,屋内是爱心凝聚的温暖。姜常论用一片真心驱散了严寒,用一碗面温暖了一座城。

[ 责任编辑: 石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