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烟台加快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水平和智能化水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23 16:15:2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连卫东

  胶东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许加薇 王向荣)12月23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发布“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及“十三五”期间,烟台市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采取了哪些措施,成绩如何?下步有什么打算?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连卫东回应表示,“十三五”以来,烟台市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加快港口基础设施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烟台市成为环渤海地区物流枢纽和区域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实现港口、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的互促共进、协同发展。

  环渤海地区物流枢纽建设方面。新建深水泊位25个,新增通过能力6271万吨,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两个世界级码头建成投产,全市最大靠泊等级由20万吨提升到40万吨,形成了铝矾土、油品、集装箱、矿石等特色物流体系。

  以此为依托,烟台市港口竞争力不断提高,成为国家布局铝矾土、油品、滚装车、煤炭、矿石、集装箱运输的重要节点和旅客集散枢纽。2019年,全市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排名由2015年第10位上升到第8位,完成旅客吞吐量1221万人,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是全国铝矾土进口第一港、最大对非班轮口岸、第三大商品车出口港和渤海湾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枢纽,滚装运输、化肥出口等居全国前列。

  区域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建设方面。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新建码头3个,年通过能力80万吨,助力企业实现年生产总值35亿元。莱州华电二期2×1000MW级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开工,配套新建3.5万吨级泊位1个,新增年卸煤量250万吨。西港区为万华产业园服务的码头增加至6个,年吞吐量600多万吨,为园区生产及百万吨乙烯工程投产提供坚实支撑。

  此外,龙口港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码头开工建设,每年将为港口新增2000多万吨吞吐量。龙口港区、西港区、栾家口港区LNG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建设规模超过2000万吨,为港口带来新机遇,LNG较长的产业链也将为临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港口、产业正逐步走向协同、融合发展。

  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实现了矿石、油品、集装箱三大核心货种智能化的重大突破。矿石运输方面,西港区全自动矿石码头和堆场建成投产,实现了码头装卸船、水平运输、堆取料、混配的全过程自动化,并可三维虚拟实时显示设施现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及科学技术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油品运输方面,开发了管道智脑系统和“立体化”保护平台,实现了自动生成运输方案和对管道实时动态监控,每年折合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万元,有力保障了管道安全运行。集装箱运输方面,着眼收提箱效率,打出“信息平台+智能闸口+智能衡重”组合拳,实现了收提箱无纸化、车辆无感进出港及车辆作业数据云端共享,堆场收提箱单箱时间同比压缩23%,堆场提箱翻捣率同比下降39%,服务质量和通港效率大幅提高。

  下步,烟台市港口建设将以“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将烟台港打造成为立足环渤海、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的现代物流中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