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全面加强冷链食品防疫工作(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07 14:04:22
A+A- |举报纠错
202012071003572593_副本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唐蕾)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进一步筑牢战疫防护网,不断强化防疫工作的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烟台市福山区严格落实冷链食品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组织领导。福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调度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8月初组织成立了由区市场监管、工信、卫健、商务、交通、农业农村、水利、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区指挥部办公室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到区指挥部实行驻在式办公,统筹推进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摸排建档、环境消毒、样本采集以及核酸检测工作。

  全面摸排建档。在前期初步排查的基础上,11月初,福山区冷链专班组织对全区范围内的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和机关食堂冷链食品开展专项摸排工作;11月5日,600多名食品安全网格员对全区涉及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冷库、农贸市场、商场、专营店、屠宰企业等14类行业重新进行拉网式摸排,发放《冷链食品防控告知书》和《冷链食品防控责任状》,要求经营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动态掌握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变化并做好登记造册,定期开展冷链企业抽检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健全责任体系。冷链食品防疫工作涉及生产、流通、餐饮等多个环节,涉及面广、管控难度大。为此,建立了“区防指统一领导、冷链食品专班牵头、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属地镇街园日常监管”的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实现上下联动、左右互通。严格责任归属,卡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专班业务指导责任,各部门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调配合。

  严密工作举措。一是严格报备制度,要求区内冷链食品相关单位在购进进口冷冻冷藏食品到达我区前24小时内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主动配合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开展食品、人员、车辆、环境核酸检测。二是加强巡查、驻厂监管。对加工经营冷链食品的冷库、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巡查和驻厂员制度,严防死守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建立防控追溯体系。组织全区所有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注册使用山东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建立了“上可追本溯源、下可理清流向”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追溯体系。四是实行日报告制度。各有关单位每天报告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新增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事项,及时将动态摸排的单位、装备、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信息推送区冷链专班,全力以赴消除隐患。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