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烟台港做城市“金牌合伙人”

来源:YMG  2020-11-19 14:05:02
A+A- |举报纠错

在“港城互动融合发展”中力挑“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大梁——

山东港口烟台港做城市“金牌合伙人”  

  站上风口的烟台,又一次成为“机遇之城”。

  去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全省7个市级港口由“群雄逐鹿”进入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时期。

  “港口不是独立存在的,产业也不是独立存在。”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初,便提出“三个更加”“三个满意”要求,主动参与港产城融合港建设,最大限度放大港口“磁吸效应”,为城市发展注能。

  如今,山东港口烟台港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抢抓政策赋能机遇,主动参与融入城市升级改造,“港产城”融合发展蓝图加速铺展。

  融入老城区升级改造

  芝罘湾崛起城市新板块

  11月15日上午,芝罘湾港湾大道北侧,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正在进行试验性安装,项目即将开工。“未来,这里将崛起两栋150米30层的双子塔楼,涵盖总部办公、调度指挥中心、客户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等港口要素,打造烟台对外开放的‘新门户’。”山东港口产城融合发展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治江介绍说。

  作为烟台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历史性工程,海上世界项目规划总面积8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规划框架为“一带两轴四区多节点”。正在建设的“双子塔楼”项目,便是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率先启动的地标性建筑。

  时间回到半年前。今年5月14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烟台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以港产城融合为着力点,以自贸区政策落地、跨境电商、综合保税港区建设等为切入点,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由此,港区转型升级、大宗散货专业化港区开发、综合物流链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急速“加码”。

  6月7日,备受关注的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同日,山东港口烟台港分别与烟台保税港区管委、芝罘区人民政府、万华集团等签署9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共赢客户群、业务层、生态圈,以实际行动当好烟台区域经济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7月8日,烟台港与产城融合发展集团、邮轮文旅集团联手组建的山东港口海上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以此为契机,山东港口烟台港将港口、产业、海洋等自然资源充分整合到城市资源中,构建起港口主业与产城融合板块、邮轮文旅板块业务专营高度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如今,在烟台百年发展历史根脉的芝罘湾,一个崭新的城市板块在迅速崛起。海上世界项目专班正集中力量打造一突堤、二突堤等片区,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随着芝罘湾的改造升级,老港区货类功能逐步移交西港区,这里将蜕变为一座海上千帆林立、岸上游客如织,“山、海、岛、城、港、湾”融合发展的魅力新港区,引领带动新一轮城市更新。

  306亿项目同日开工

  “产城融合”赋能城市发展

  进入11月份,烟台港原油管道复线工程的推进传来好消息:目前,复线工程线路及阀室工程完成设计交底,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专项评价报告获得批复,为年底前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按照规划,烟台港原油管道复线工程干线起自烟台西港首站,抵至东营输油站,全长约324公里;支线起自龙口港区内龙口首站,汇于干线的龙口输油站,线路全长约57公里。工程设计输量2000万吨/年,完成投产后,将再为烟台增添一条原油输送大动脉。

  用于大型钢构产品装配的山东港口装备制造集团烟台基地项目位于烟台港蓬莱港区。目前,项目专班正对包含投资规模、厂房园区规划、设备配置、功能规划的初步方案进行论证,山东港口烟台港、山东港口装备集团正与蓬莱市政府三方积极推进该项目建设。

  ……

  一个又一个亮眼的大动作背后,是山东港口烟台港发力重点项目建设,赋能城市发展的积极作为与探索。

  今年8月14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烟台市政府举行“港城互动、融合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306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涉及港口基础建设、物流、临港产业、股权收购、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引起各方关注。这是山东港口与全省16地市全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首次集中启动港产城项目。

  这一切,都与烟台的未来规划“不谋而合”。记者获悉,围绕合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我市将在“十四五”规划中,重点规划布局新一轮港口建设,支持山东省港口集团在烟台建设大港口、布局大港区,扩大港口腹地,提升港口承载功能,全力开拓内陆发展新空间,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仪式当天,山东港口产城融合发展烟台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烟台有限公司、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烟台有限公司成立揭牌,山东省港口集团国际交流中心项目、海韵新城项目、烟淄管道龙口输油站等扩能改造工程同步启动。烟台加速构建陆海区域协同开放格局的步伐愈加坚定紧实。

  眼下,我市新一轮港口发展热潮,已然开启。这份发展热情,就蕴藏在山东港口烟台港一处处工地上的“施工图”中: 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正加紧办理环评批复,争取年底开工;西港区LNG项目陆域形成工程按计划推进,已完成部分用海验收,年内完成全部回填工作……伴随着一个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一条“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呼之欲出。

  抢抓新一轮机遇

  力促国内国际“双循环”

  放眼世界港口发展趋势,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航运和物流发展要求的第四代港口转型快马加鞭。第四代港口强调“港口成为供应链、物流链的整合者和资源调度总站”,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和辐射作用更为明显。

  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眼里,新一轮城市交锋和港口发展的竞争更加激烈。以港口为综合平台,打造供应链体系,为城市扩容增级拓展新空间,无疑是一条高效的制胜之道。以产业引领与契合为基础的港产城一体化,因而显得尤为迫切。

  “建设港产城一体化港口,是省港口集团给我们提出的一个课题,也是烟台城市发展赋予港口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刘国田说。

  今年以来,烟台港各港区车船如织,铝矾土、矿石、木材等骨干业务规模支撑日益显著,原油通过横贯齐鲁大地的560公里烟淄管道流入腹地炼厂,不断开通的集装箱航线和各式大型客滚船上线为港口发展注入新活力,陆、海、铁等多式联运模式让港口的运转更加高效……这一切,都是烟台港“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更加深入”的生动佐证。

  “链式思维”,在采访中屡被提及。以此为引导,烟台港主动参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招引贸易、船货代、保险、融资租赁、担保等港口业务链上的各类业态。7月23日,山东联合能源输送公用型保税仓库T201罐内NOVY原油与T307罐内LAPA原油共计7.7万吨完成混兑。这是烟台港利用自贸区政策利好和自身成熟原油混兑技术,完成的第7批次保税混兑原油业务,累计总量突破100万吨。截至目前,烟台港以定制化服务、精准化混兑,累计完成原油混兑业务392.91万吨,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原油混兑基地。

  伴随经济逐步复苏,市场对各类货种需求持续增加,各式船舶集中到港。烟台港积极开展“港口疏运专项行动”,畅通物流链运转。1-10月份,烟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同比增长10.4%;集装箱吞吐量269.1万TEU,同比增长3.95%。原油疏运方面,协调客户通过转铁、公、水进行油品中转,提高疏港量……

  新起点,新征程,再出发。“城市是港口建设和产业聚集的重要支撑,港口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烟台港将继续乘着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春风,锚定‘三个更加’‘三个满意’的目标,加速打造充满开放活力的物流交汇点,为港产城融合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刘国田如是表示。(YMG记者 高玮 刘洁 通讯员 严纲宣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