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农商银行:“两优一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8 17:17:15
A+A- |举报纠错
1

  胶东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吕建旭)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农信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坚决做好“六个坚定不移”,持续深化“五种理念”,着力实现业务发展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方向明确,经营管理程序顺畅、体制健全、举措合规,信贷服务高效便捷、优质可靠、精准规范,持续激发改革内生动力,蓬莱农商银行以“两优一做”为抓手,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进程。至10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26.61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3.13亿元,较年初增加6.31亿元。

  优化信贷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流程再造工作要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该行坚持目光向内,聚焦信贷服务领域,以上级管理机构指导意见为导向,加快信贷流程再造。一是全面推广实行“无纸化”办贷,推动贷款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及贷后管理全面实现线上无纸化办理,精简贷款业务资料,规范信贷档案管理,将办贷纸质资料减少至9件,办贷环节缩减为3项,有效缩短办贷时限,逐步提升办贷效率。二是坚持以“一次性办好”为导向,对全行信贷产品使用“热度”进行统计分类,结合辖区客户个性化需求,在省农信联社出台的60余款信贷产品中,挑选主打、热门产品,制定印发信贷产品客户提交资料“明白纸”,要求客户经理对客户所需提供资料做到“一次性告知”,实现客户“跑一次腿”“上一次门”,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强化信贷管理,以省农信联社业务辅导为契机,对全行信贷业务进行“大体检”,对查摆发现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在辅导组的指导下整理出台加强信贷管理11条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部门,督导措施落实到位,加快零售贷款营销拓展,切实提高信贷管理能力和业务营销水平。

2

  优化人员管理 激发经营活力

  为持续深化“三项机制”改革成果,做到以员工为中心,坚定不移抓好管理,切实激发个人活力与潜能,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竞争氛围,该行始终坚持制度导向,持续优化人员岗位结构调整和选人用人机制,促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崭新局面。一是在组织完成中层干部、部室职工竞聘及岗位调整后,该行积极向上争取用工激励政策,对全行劳务派遣制员工进行综合考评,增强劳务派遣制员工归属感,计划将5位劳务派遣制员工转为编制内员工;组织开展城区客户经理选拔考评,通过公开竞聘,选拔客户经理扩充到城区营销队伍,深入推动选人用人体系向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方向发展。至目前,该行客户经理占比已达30.56%,人数132人。二是狠抓业务教育培训,更新完善各条线培训项目台账,聚焦重点业务领域,精心选定优质课程,合理安排时间间隔,明确任务目标,以讲“干货”、“少虚言”为轴心,以各条线、各指标为横轴,以各层级、各岗位为纵轴,实现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全行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农商人才团队。三是为切实推动上级管理机构的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该行不断强化考核管理,研究确立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经营网点转型”等11个重点方面内容,对全行各单位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排名,按周对重要指标排名落后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完善奖惩机制,着力营造“主动干、抢先干”的工作氛围和“不能懒、不敢懒”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

3

  做实风险防范 促进稳健发展

  为落实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收官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业务发展根基,获取拓展辖区市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推动评级指标得到改善提升,该行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化解处置能力,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卸重解压。一是建立健全风险化解处置机制,成立领导专班,按照“班子成员包大户”的工作思路,围绕风险贷款台账、当月到期贷款台账、2019年以来新形成不良贷款台账和疫情期间调整还息周期或给予优惠政策贷款台账,将风险贷款化解任务层层分解,一户一策研究制定化解方案,细化执行措施,争取资金盘活,并按户落实化解责任人,按照“三个一”的标准,规范做到每周进行一次督导、每旬开展一次专项调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确保工作得到持续化推进。二是严格落实预见式管理。每月5日前,由条线部门对次月贷款作出风险分析报告,研究判断贷款风险程度。重点对本息偿还能力进行分析,预测形成潜在风险贷款或账面不良贷款可能性。对经预判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或存在其他风险隐患的,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逐户上门约谈,前置风险贷款防控关口,对债务人经营正常、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灵活采用延期、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做好存量贷款接续工作,涉及贷款336笔、金额29.19亿元。三是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一方面,该行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汇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需要协调解决事项,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帮扶,抓住政策机遇,为风险化解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不良贷款“百日清收会战”,提高自主清收效能,综合运用上门催收、债权转让、依法诉讼、查控资产等手段,对全行不良贷款做到催收“笔笔动”、“户户到”。至目前,该行通过不到3个月时间,共清收不良贷款209笔。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