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让传统优势产业在数字时代再次“抢占先机”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30 18:38:33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近年来,烟台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今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了更好地展示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做法,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工信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大众网烟台承办的“新动能·新烟台——云端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于10月29日—30日举行。通过中央、省市媒体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报道,为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胶东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邬勇)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滨海城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其中制造业占据了烟台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强市富民的支柱和基础。近年来,烟台市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战略,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转型步伐,争取在数字时代再次“抢占先机”,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版图上的新高地。

  时不我待!是产业结构调整,更是烟台企业在新时代挑起的使命担当

  庚子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不等不靠的“烟台速度”,给全市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2月28日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工业企业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事件。紧急启动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工作机制,推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口罩产能从疫情初期的4户企业日产6.5万只,不到2个月时间达到20多家企业日产能259万只。

  面对疫情,舒朗集团在立足服装服饰行业的基础上,积极向医疗行业转型,成立了医疗科技公司,开足马力生产防护服、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支持全球疫情防控。1月31日成立紧急工作小组、2月2日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用4天时间,首批防护服下线,并进行捐赠;3月2日,公司的防护服日产量已达到10万件。

  奇山医院,是烟台市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定点医院,对消毒要求高之又高。打破传统消毒设备液滴太大、设备形式单一的痛难点,以“静电喷雾消毒装备”为奇山医院保驾护航的,正是杰瑞——那个以自主研发见长、曾在油气装备领域贡献多款“大国重器”的杰瑞。这是杰瑞积极延伸新领域、实现“一专多能”新布局的缩影。时至今日,已经很难仅用“民营油气设备龙头”来形容杰瑞股份,它已经发展成为专注于高端智能装备的跨国企业,在高端静电消杀设备、环境治理装备及服务、智能环境清洁装备等多个领域均有亮眼表现。

1_副本

  今年疫情期间,道恩股份发挥自身生产优势组织增产扩能、进行技术改造,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熔喷专用料扩产项目,为武汉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发送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获国务院及多个省市工信部门的感谢表彰,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为抗“疫”贡献了“道恩力量”。以塑料制品起家,坚持布局高端制造、突破核心技术,风风雨雨18年,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壮大为中国产能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这,不仅仅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是烟台企业怀揣家国情怀,在关键时刻挑起的责任与担当。

  层浪迭进!龙头引领制造业转型风潮重大项目增添新动能

  “整个工厂只有20人,生产效率是同等规模传统铸造的5倍以上。”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立海向记者介绍,冰轮“3D打印智能成型工厂”可轻松实现年产5000吨压缩机等高端铸件的任务,从手工劳作到全球领先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铸造工厂,冰轮正以革新精神促使烟台传统铸造业从“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的转型,不仅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绿色高效的强劲动力,更为“烟台智造”在国际舞台掌握话语权打下了基础。

  创建于1988年的持久钟表,也正在新时代散发着“新活力”。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时钟相融合,持久钟表在世界首创钟联网系统,搭建了一个时间服务云平台,实现对分布于全世界的时钟终端随时随地全面感知和实时控制。10月25日,巴基斯坦首条地铁开通运营,烟台持久钟表作为该项目时间同步系统的唯一供应商,为铁路系统的安全、精准、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烟台市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行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固体火箭总装制造基地项目开工、10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9月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保障任务,东方航天港建设迈出了由规划论证到产业布局的实质性步伐。

  中集来福士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深水养殖工船出坞交付挪威客户;为渤海轮渡建造的目前亚洲最大的多用途滚装船项目顺利交付。

  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作为我省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已经全部建成,进入生产准备阶段。

  上汽通用东岳新车型昂科威S于7月底正式投产,到9月底已生产1万辆,东岳基地累计生产整车14.9万辆,带动配套企业同向发展,整车产销企稳回升。

  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40亿元,规划年产能10万辆新能源汽车。

  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黄金纳米复合材料产业化测试等工作。

  重峦叠嶂、层浪奔涌——看!就是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所在。

  发力工业互联网!全市制造业企业步入动能转换“快车道”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作为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5G网络示范区之一,可以说,烟台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很好的基础优势。

1_副本

  “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上,烟台突出的工业优势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正如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张抒扬所说,作为腾讯云在山东省首个、中国北方地区唯一一个与市级政府全面合作建设的基地,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承载着烟台市打造“数字经济城市”的规划与希冀,成为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点”,以“四两拨千斤”之力,为点亮城市高光时刻积蓄着“新动能”。

  随着我国5G商用技术应用落地,铜箔作为电子制造行业功能性基础原材,应用前景广阔。金宝电子一直瞄准电子信息工业发展的最前沿,致力于成为电解铜箔和覆铜板行业的领跑者。为提高5G通讯用极低轮廓铜箔生产能力,金宝电子2020年计划投资2.7亿元,实施5G通讯用极低轮廓电解铜箔改造项目。为此,招远市财金公司与山东省、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合作设立了5亿元项目基金,支持金宝电子实施5G通讯用极低轮廓电解铜箔改造等项目,帮助企业顺利通过多家知名终端用户认证。

2_副本

  机器换人、自动加工、信息化管控……走进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工厂,各生产环节全部实现绿色铸造、智能化生产。这是业内首个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也是隆基机械为引领行业发展、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树立的优秀范本。

  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皮肤修复膜、骨修复材料……这就是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展出的全部产品,也正是凭借这几样产品,“14岁”的正海生物于2017年成功上市。“专、精、特、新”,是正海生物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正海生物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20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

2_副本

  目光再转向国内生产按摩椅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康泰实业,从按摩椅主要零部件依赖进口,到反向出口零部件、高端按摩椅产品,康泰已然实现“华丽转身”。按照“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工作理念,康泰全面加快新项目的建设步伐:总投资8.16亿元的山东省重点项目《智能康复理疗系统及智能按摩机器人生产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项目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5.6亿元。

  10月29日,又一好消息从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20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传来:经全力争取,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活动将于11月25日—29日在烟台举办。该大会是国内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由工信部主办的会议,同期举办的颁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也是该国家大奖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评审、展览及颁奖。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创新发展、突破发展、领先发展为导向,坚持培强做大骨干企业与扶植扶优中小企业并重,烟台市奋力抢占竞争“制高点”,在新时代蹚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