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布病净化工作结硕果——蓬莱区成功创建全省首家牛羊布病净化县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8 17:47: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8日讯 (通讯员 盖小君 徐连森10月27-28日,山东省牛羊布病净化县验收启动和国家布病综合防控试点阶段评估会在烟台市蓬莱区举行,蓬莱区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成功创建山东省首家牛羊布病净化县,为我市动物防疫工作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7年,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荐蓬莱列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布病综合防控试点县,并积极创建山东省布病净化示范县,以探索布病区域净化的有效模式。

  近年来,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指导蓬莱区建立起完善的布病净化体系,严格执行布病防控技术路线,全面落实布病防控措施,创新性提炼了阳性处置、发动宣传、调运监管、梯次推进四个模式,参与制定了检测、检疫、无害化处理、净化等一系列技术规范,从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推动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布病防控机制,大大提高了整个社会对布病的知晓率和防护率,全区检出的32个阳性场群全部实现了净化,畜间布病个体阳性病例从2015年的306例下降到2020年的15例,降幅达95%,取得显著成效。

352249762932924902

  专家组听取了蓬莱区布病综合防控工作汇报,查阅了布病净化有关资料档案,深入区疫控中心实验室、镇、村和养殖场,详细查看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照检查表核查了养殖场布局、隔离、消毒、无害化处理、防鼠灭蝇等生物安全设施建设情况,查阅了各类制度建立执行、档案管理、监测净化等情况,对蓬莱牛羊布病净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蓬莱区成功创建山东省牛羊布病净化县,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布病净化模式,必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动物疫病区域净化工作发挥推动、示范和引领作用。

  布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人畜共患病之一。近年来,随着牛羊饲养量不断增加、动物及其产品流通频繁,我省人间布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因此,开展畜间布病净化、切断人间布病传染源,对于保护人们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4081301315077257

  下一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指导蓬莱区制定出台布病净化维持方案,不断深化布病净化成效;在全市推广蓬莱布病净化模式和经验,强化动物疫病防控队伍建设,提升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提高预警预报和风险评估能力,建立多部门、跨学科的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布病突发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控制养殖场人畜共患病隐患,促进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及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