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思政课怎么上,思政教师怎么当?

来源: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17 16:43:00
A+A- |举报纠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创新教育教学能力,近日,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为期二天的校内培训。

  10月1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程江为思政教师作了题为“思政课要接地气”的讲座。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思政课教师要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让思政课教育教学接地气。第一,教师本身要接地气。刘程江从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如何接地气作出了具体的示范要求。第二,教材要接地气。基于在教育部统编教材基础上,加强校本教材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校风校训为例对如何开展对学生实地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要求思政课要面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实际,进行有用、管用的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第三,教法要接地气。要注重创新,改变以往说教式的教学方式,利用各种教学平台,采取深入学生、挖掘活动意义、进行调查研究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为思政课教学闯出一条新路。

  概论教研室优秀教师丁晓副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思政课老师任重而道远”的讲座。丁老师从思政课教师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要丰富自己、要传播正能量、要真心关爱学生四个方面论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李洪昌为大家做了题为“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讲座。他的讲座富有激情而又契合思政课教学实际,从“一份事业,二个并重,三个做法,四个关注,五个做到”等方面做了解读,对下一步思政课教育教学指出了努力方向。讲座期间,四位年轻教师于海平、尚楠楠、明玥、段玮玮分别就自己的工作感悟作了分享交流。

  针对2020年新入职和校内转岗教师,概论教研室主任马石迎作了“思政课教改科研方面的经验”交流分享。他表示,教改科研是教师工作的主旋律,搞好科研是教学的需要,必须由科研支撑教学。马石迎的分享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讲解幽默风趣,为教师日后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指导。

  思政研究室主任董淑风带领大家学习了上级部门以及学校下发的有关文件。董淑风在师德师风及教师行为规范方面给大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激励年轻教师积极奋进,做一个严谨自律的思政课好老师。

  此次思政课教师校内培训,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为转岗、新入职教师快速适应新阶段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发展路径。全体教师一致表示,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科研过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