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师生热议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5-12 09:44:0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何世新 董超)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烟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5月11日,烟台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贯彻落实作出部署。烟台大学各级党团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主题团日活动、支部生活等形式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崔明德表示,此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是我省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对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四个统一”,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五个防止”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着重强调了高校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等一系列问题,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扎实有效、开拓创新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烟台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牢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结合时代要求,体现省情校情,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张伟说,刘家义书记的讲话,有高度、讲话实、接地气,充分结合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多年来,烟台大学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专题网络培训”等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挖掘烟大文化资源,继续开展文明烟大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内聚人心,外塑形象,鼓舞士气,形成合力,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认为,刘家义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结合烟台大学实际,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特别是要注重做好党员先锋示范岗实施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辅导员队伍建设“四个一”工程,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学生工作处处长于秀国表示,刘家义书记强调要注重正面引导,理直气壮地讲我们的制度和优势,帮助师生在历史对比、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本人通过研究学习西方学生事务管理,更能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我们的人才培养要立足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充分传承好、挖掘好、利用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加强党团组织和班集体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坚持走自己的人才培养道路。

  校团委书记朱兴认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结合团组织自身工作特点和优势,找准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锻炼舞台。强化互联网思维,把“大道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呈现出来,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峰说,刘家义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进一步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全面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加强、加强什么、怎么加强、谁来抓的重大问题,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好这些工作规律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静说,学习了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之后,深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加强形势政策课建设和思政课研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带领学生一起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杜德省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一线思政工作者来说,尤其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刘家义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我们思政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应当以学生为本,全身心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把握好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法学院辅导员房大任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处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前沿,通过学习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是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和“灵魂工程师”,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更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职业自信、职业认同,不断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努力让青年一代自觉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校学生会副主席、人文学院2015级学生王金铭认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思想上应该时刻不忘初心跟党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向优秀的党员和同学学习。行动上,清醒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时刻了解国内外时事,关心国家大事。同时,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以后奉献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 辛齐远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