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用实干担当铸就“全国文明村庄”金字牌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6 10:52:3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潘雪松) 2004年底,安子平当选为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16年来,他克服病痛折磨,勇挑发展重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为民务实,吃苦在前,任劳任怨,使一个负债累累、民心涣散的落后村庄一举变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模范村、文明村,2015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庄”荣誉称号。他用拼搏、奉献、实干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赞誉,多次被评为“莱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群众满意好干部”荣誉称号。

  挑重担奋力改变落后面貌

  16年前,45岁的安子平凭着自己的精明、努力和勤奋,成为拥有水产养殖、冷藏加工于一体的老板,事业有成,年收入超过百万。而当时的仓南村却因为集体经营管理不善,负债累累,对外欠款达到400多万,党群干群关系不融洽,群众意见很大。年底换届选举时,党员们一致推选安子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此,亲戚朋友们都劝他,干好自己的事业就行了,千万别接这个烂摊子,以免惹火烧身。而安子平却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头,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全体村民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对此,贤惠的妻子毅然选择支持他。

  为了改变落后局面,安子平走访了村里有威望的党员和村民,了解了当时村里的形势和百姓的心声,下决心要把仓南村的经济搞活。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于是,很久不开的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又重新召开起来,那已快被忘却的入党誓词又一次次从全村60多名党员的喉咙中迸发出来,党员干部们感觉到了一股无形的凝聚力,群众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仓南村的希望。

  安子平与村“两委”成员研究,从村集体的400多亩养殖池拿出300亩进行公开“叫标”,使懂技术的人得以中标,承包费由原来的每亩500元增长到1800元,扩大了村级增收,也使养殖户平均年增收10万元以上。剩下的60亩集体改造,搞海参养殖,村里没钱,连海参苗都是安子平通过以往的人脉赊购,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打了个翻身仗,将村级欠款400余万全部还清。

  刚过上舒心日子的安子平并没有就此停步,2008年,仓南村又投资80万元用于改造养殖池,通过“一改四”的方式,增加仓南村养殖的户数;并投资60万元改造机房,为养殖户提供有利的生产条件,通过养殖户每年收入的迅速提高为仓南村养殖池承包赢得了好口碑,最高每亩“叫标”达到8000元,年最高为集体增收达200多万元。同时,他聘用5名有责任心的老党员管理集体海参养殖池,经销全部靠自己积累的人脉,截至今年,养殖面积已增加到110亩,累计为仓南村增收700余万元。

  抓民生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上任以来,安子平始终不忘民生事业发展,他要让全体村民活得更有价值感、幸福感。2005年,在村里刚取得经济效益,尚有300多万欠款时,安子平就顶住压力,在中秋节和春节为全体村民发放福利。从2006年开始,每年额外为65岁以上的村民发放生活补贴,从每人20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元;并且每年重阳节都为老人们发放节日福利,每年为村民入家庭财产保险、新农合和意外保险,2005年至今累计为村民发放福利1200余万元。

  2006年,仓南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新农村建设,从硬化村内道路、安装路灯入手,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实现村庄道路全部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规范、排水渠道通畅;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村委大院,高标准打造便民大厅、群众接待室、党员活动室等;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将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改造成风景秀丽、景色怡人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健身、载歌载舞的最主要娱乐活动场所;投资建设占地4.2万平方米的仓南村临海欣园小区,使村民们既享有乡村的清新环境,又拥有了城市般的居住条件;投资50余万元安装监控,实现村庄全覆盖,打造平安社区;投资50余万元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打机井12眼,增设变压器2个,为村民农田灌溉提供了有利条件;投资60余万元打机井,安装净水设备,把通过安全检测的饮用水直接通到每家每户,保障了村民饮水质量和用水安全。通过一系列投资改造,一个“家在美景住、人在画中游”的美丽仓南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树“四德”谱写文明发展新篇

  仓南村富起来了,美起来了,但是安子平觉得人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要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近年来,他们大力加强村民文化和道德素质建设,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树立了孝德文化墙,每年评选全村孝德模范、五星级文明家庭,并张榜公布,在全村营造起尊老、爱老、敬老和家庭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加强爱、诚、孝、仁“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传习就延伸到哪里。

  为增强群众的凝聚力,2013年仓南村自创了村歌《幸福仓南》,“金色的海岸,湛蓝的港湾,拥抱着古老又年轻的仓南……邻里和睦守仁德世代相传……”唱出了仓南村的蓬勃发展,唱出了仓南村的幸福生活,更唱出了仓南村人的优越和自豪。

  16年来,安子平为仓南村的发展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付出了多少心血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二年,由于长期奔波劳累,安子平患上了骨关节疾病。随着病情的加重,骨关节病发展成股骨头坏死,疼痛难忍的安子平就只能拄着双拐走路。于是在他轿车的后备箱里总是能见到一副拐杖,不少同行戏称他“铁拐李”,而村民们却心疼地称他“双拐书记”。2016年,在家人的苦苦劝说下,他才到济南动了手术。2019年,安子平又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率先办起了“幸福仓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全体村民入股5376股,当年实现收入163.5万元,村集体和村民入股分红107.58万元,其中村民每人按入股比例可分得200—4400元,为村民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合作社又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了养殖面积,并强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全力促进集体与村民“双增收”,目前合作社秋季海参养殖面积已扩大到152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海风轻抚,海浪涌动,朦胧中,听见启航的号声,睁大眼睛,仔细聆听,那是党中央的号令……”这首《幸福仓南合作社》之歌,谱写出了仓南村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所取得的成绩和喜悦,也展现出仓南人民在党支部书记安子平的带领下阔步前行的精神风貌。16年来,安子平用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和担当奉献使仓南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庄。如今,安子平正与全村78名党员一起,牢记党的嘱托,不忘初心,团结带领全村群众阔步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迎接他们的必将是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