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不住,动起来”——10月13日,烟台业达医院举行“世界血栓日”义诊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3 16:06: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孙雨晴)“血栓、栓塞、纤维蛋白原”的命名人德国的RudolfVirchow教授于1856年提出血栓形成三大要素:血管壁损伤、血流异常、血液成分异常。2014年3月,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STH)宣布将RudolfVirchow的生日即10月13日作为“世界血栓日”,以纪念他首先提出“血栓形成”理论,并且通过这一活动提高公众对血栓性疾病的认知,促进血栓性疾病的规范诊治。

  10月13日上午,烟台业达医院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宣教小组与骨普外科医生一起,在门诊楼一楼大厅开展“世界血栓日”义诊活动。现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宣教小组向居民发放宣传单,专家为居民讲解了血栓有关知识,并为一些患有静脉曲张的患者进行了检查,给出了治疗意见。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指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使血管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形成血栓,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宣教小组成员介绍,“血栓就仿佛像是血管里多了一块不断增大的石头,一旦血栓脱落堵塞血管,血液无法流通,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形成肺栓塞,人会迅速死亡,其速度远远快于心梗。”

  哪些因素或疾病容易导致深静脉血栓栓塞症?

  高龄、肥胖、大手术或严重创伤后、恶性肿瘤或化疗患者、妊娠或产后、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肢体制动、长期卧床、胸卒中、心肺功能衰竭、重症感染、静脉血栓病史、凝血相关因子异常。

  深静脉血栓有哪些表现?

  下肢深静脉血栓时,患侧肢体肿胀、疼痛,无法正常活动:局部皮肤瘙痒、色素沉着,严重时可能导致溃疡、坏疽。同时,因血栓与血管壁无紧密粘连,易脱落,可导致肺栓塞,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晕厥等表现,有生命危险。

  因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肢体肿胀疼痛、皮温升高,或者呼吸困难、胸闷等疑似栓塞的症状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