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烟台港智慧口岸”电商贸易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升级”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27 12:07:52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927120132

  胶东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张磊)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到来,船舶、货车及旅客频频抵港,港口生产火热。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作业,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山东港口烟台港聚焦科技前沿领先技术,立足平台思维,积极推进“烟台港智慧口岸”电商贸易平台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贸易更加便利化,加快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一个账户,一键审核,“一站式”服务全新体验。“以前查集装箱信息,需要用多个用户名登录多个系统、多个窗口查询,同时还要打电话询问客户具体信息核对,往往办理一个业务需要小半天时间,现在用一个平台、一个账户‘一键到底’,直接在平台查询客户完整信息,真是太方便了!”正在查询信息的集装箱公司信息部马强经理高兴地说。

  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内贸部经理张公振也有同样的感受:“来自不同区域的船舶信息在电商平台上24小时滚动,让我们提前掌握了计划时间,同时平台一改以往船舶申报方式,过去材料靠复印,传真等方式,现在是在线申报船舶,操作效率提高显著。”

微信图片_20200927120136

  “山东港口烟台港智慧口岸”电商平台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各单位的对外网上业务办理、网上查询等服务信息以及内部应用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资源管理体制,打破部门限制,实现统一的信息与应用服务,使得管理责任更明确、管理手段更科学,节省了人力物力、服务质量也得到提高。

  为满足用户体验的个性化和便捷化,山东港口台烟港网信中心优化了“烟台港智慧口岸”电商平台注册认证方式,从原本的一个业务一个账号升级为一个账号办理所有业务,可分为个人注册和企业注册两种。用户可以通过个人认证和企业认证两种方式进行注册,个人用户通过手机号、身份证信息来保证合法性;企业信息通过营业执照、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来保证合法性。所有业务功能均需要向对应单位提交模块申请。同时在提交企业认证的用户在企业通过审核后将成为电商平台中该企业的管理员,有审核通过其他企业其他用户绑定到该企业的权限和分配该企业其他用户功能权限。“这种方式实现对企业同类型用户自行分批管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感。”网信中心工程师王举庆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927120140

  该平台还为所有实名认证用户提供公共查询功能和会员查询功能。山东港口烟台港以“服务客户”为出发点,围绕集装箱、干散货、件杂货等重点领域,攻克分业务部署、HTTPS安全证书、业务监控等20余项难题,整合了包含网上营业厅板块、船舶代理业务板块、车队业务板块、外理衡重预约模块、海关业务办理模块等10余个系统,并对会员公开展示,打造基于平台建设的“互联网+大数据+物流服务”的新模式,将码头生产、货主、船公司、车辆等不同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共享,加强了物流各方的业务协同和运转效率,实现多方共赢。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成熟运用,2020年5月份山东港口烟台港与日照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达成协议,依托物流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公路提货单相关方交易数据的全面接入上链,保证了港口和物流等关键节点的数据稳定,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技术,追踪烟台港散货的物流、库存、交易等全周期数据,通过多方认证,保证数据采集真实有效、不可篡改,为电子公路提货单业务再加一道安全锁。

  目前,平台注册企业286家,用户1604人,日均业务量7800次,“山东港口烟台港智慧口岸”电商平台已成为连接客户与港口生产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山东港口烟台港将继续深挖客户需求,加大开发力度,完善平台建设,推动服务升级,实现与客户的战略双赢。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