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奏响产业振兴致富曲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4 17:36: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 葛唤唤 马小妹) “嘎嘎嘎,咕咕咕……”近日,走进位于烟台莱州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德发园”蛋鹅散养基地时,饲养工人正在割草喂鹅。随着此起彼伏的鹅叫声,几千只鹅开始聚拢觅食,憨态可掬。

  “当时养鹅的初衷一个是为了引领村里发展产业项目,一个是希望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现在看来养鹅收益确实不错。”提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养鹅的初衷,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派驻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的第一书记孙琪记忆犹新。

  据了解,朱马王家村是烟台市级贫困村,从2019年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他就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考察项目,但苦于村集体经济太过薄弱,于是他设法引进了一家企业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投资,村里提供销售和流转土地等支持,并将鹅厂纯利的5%作为扶贫专项基金。到目前,已经实现养鹅收益30多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2万多元的收益。

  “鹅浑身都是宝,我们基地现在有5000只鹅,它从饲养到下蛋在8至10个月,鹅蛋目前卖10元3个,肉鹅市场售价150元。”说话间,孙琪走入鹅群中,捡拾着余温未散的鹅蛋。“你看这些都是新下的鹅蛋,还有温度,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比与人体非常相似,是非常好的补充蛋白质的食物,而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磷脂和胆固醇,有防寒、清脑益智、增强记忆等多种功效。”孙琪表示,眼下正是鹅的产蛋期,如果市民有食用鹅蛋的需求,随时可以加入到助农扶贫,爱心鹅蛋的认筹中来。

  除此之外,朱马王家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莱州得润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的花椒也是该村的特色种植产业,预计9月份成熟采摘。“我们村是山岭薄地,种植其他农作物效益并不好,我们经过考察发现花椒特别耐旱且适应性强,比较适合我们这里的土地种植,便和山东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莱州得润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社员进行统一技术指导和销售。”朱马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茂竹表示,花椒收获后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同时,他们在地里穿插种植了高油酸花生,进一步利用土地资源,从而增加收益。下一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还将目光聚焦在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为充实村集体经济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探索新发展道路。

  “我觉得村里搞合作社很有前景,所以也跟着种植了几亩花椒,不仅全程享受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价格也不用担心,我觉得非常好。“村民王德岗表示,合作社让他的种植不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产品品质,收益十分可观。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