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茶缘何成茶界新秀?探访原生态小产区背后的秘密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31 12:40:00
A+A- |举报纠错
截图10

  胶东在线7月31日讯(记者 孙宗顺 摄影 李刚 通讯员 薛云鹏)“保守估计,茶农一亩地最低收入1.5万元,精心管理的可达3万元”“有了茶新品种,对山东产区而言就是有了核心技术”。日前,记者跟随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2020烟台市首批‘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暨烟台县域农产品品牌全国媒体‘云’推介”活动来到海阳市,走进海阳市步鹤山茶果专业合作社,品味烟台茶品牌发展的悠长韵味。

  历经南茶北移历史 小叶片蕴含乡村振兴大能量

  烟台跟茶有着深厚的渊源,烟台种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末年至元代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烟台茶跟日照、青岛崂山同时起步,开启了南茶北移的序幕。据《烟台林业志》记载,南茶北移起于1966年,种源来自安徽、浙江两省,1978年茶产量高峰曾至132450公斤。后因茶园受自然气候影响,越冬防寒和投资管理成本高,制茶技术原始,劳动强度大,经济效益低,毁茶改种者多,到1985年全市茶园种植面积仅剩600亩。

  近年来,通过引进茶树优良品种和先进管理技术,烟台茶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全市茶产业栽培面积达3万余亩,遍及烟台的海阳、莱阳、牟平等县市区。烟台市茶产业正呈蓬勃发展之势,从事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0余家,茶叶加工企业40余家,注册茶叶商标123个,年产干茶580余吨,产值2.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农业支柱产业。

  十年培育“北茶1号” 小产区崛起茶界新秀

  烟台位于北纬36到37度,冬暖夏凉的海洋气候、昼夜温差大的地域特点,白天温度高,有利于茶树光合作用的进行和茶树体内有机物质的积累;夜间温度低,有机物质消耗减少,品质物质积累较多,为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可能没有人会预料到,就是这个原生态、小产区的烟台茶,会成为茶界新秀。

  独特的区位优势,让烟台茶叶“高香高鲜”特点更加鲜明。烟台市茶学会会长张志刚介绍,技术人员从12个优良茶树品种中,筛选更能抗寒抗冻的好品种,最终,经过十年培育,从福鼎大白和龙井群体种做父本木异花授粉,选育出“北茶1号”国家茶树新品种。“-18℃都能存活,已经往江北推广,像辽宁、山东、安徽、河南、河北、江苏等地。”张志刚说。

  目前,烟台的海阳茶叶主要加工类型有扁平茶、卷曲茶、针形茶,其中,极品的针形茶,今年售价达到了每斤3.3万元,且供不应求。张志刚介绍,烟台市茶学会利用海阳早香品种和“北茶1号”,成功研制出烟台黄茶,具有高端茶品的玉米香,以及大众茶品的锅巴香。“黄茶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因为它的出茶周期长。预计今年黄茶产量约10吨左右,而且制茶技艺我们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实质公示阶段,我们要打响‘北茶1号’这张名片。”张志刚说。

  小茶树带来致富经 茶农每亩最高收益可达三万元

  张志刚介绍,海阳市步鹤山茶果专业合作社以自有800亩茶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了168户社员,共种植茶叶5000多亩,一棵小茶树为农民带来致富经。“去年,我们茶叶产量38吨左右,收入在4200万元。茶农普通管理的,每亩收入在1.5万元左右,精心管理的茶农亩收入可达3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渠道。”张志刚说。

  张志刚不仅是烟台茶种植带头人,还是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绿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目前,他已经带领26名徒弟学习制茶技艺,他们回到工作岗位后,成为各自茶厂的骨干,在烟台市举办的首届炒茶大赛中,43名参赛选手中有20名师从张志刚,且包揽比赛前三名。

  茶品优劣须在交流中品鉴而知,为此,身兼烟台茶学会会长的张志刚还经常带领企业,前往北京茶博会、杭州国际茶博会等大型展会流露芬香,为烟台茶品牌建设和产业长足发展进行推介营销。

初审:尹伟华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