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姜家小米种出农民“致富路”(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4 17:18:11
A+A- |举报纠错
查看小米长势
查看小米长势

  胶东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石京艳) 在烟台海阳,提起小米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郭城镇姜家村的小米,因村庄三面环山,土地多为含有富硒土壤的千层岩风化田,极其符合小米生长环境,故长出的小米口感醇香、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喜爱。

  眼下虽未到小米收获季节,但姜家村的小米长势喜人,预计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就可以送到大家的餐桌上。据村里人介绍,之所以能种出好的小米,除去天然的地理优势外,姜家小米还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故事。相传在明朝年间,祖先来此建村后,便发现村里的土地与周围不同,在尝试了不同种类的粮食种植后,最终小米的种植让村民收获满仓,自此小米也就成为姜家村人赖以生存以及特有的粮品。

  历史车轮不住向前,但村里人对小米的种植和喜爱丝毫没有减少,反而让村民种出了一条“致富路”。“2014年结合村庄优势,我们村党支部成立了小米专业合作社,让村里小米在原来批发销售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村党支部书记姜永正表示,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就开启了电商销售的模式,让原来每斤仅售7块钱的小米成功“镀金”,最高价卖到每斤8.5元左右。随着价格的不断攀升,市场上的小米也是供不应求,于是村庄便动员村民加大了合作社成员的入股和种植,现在全村小米种植面积达300亩以上,每年收获小米10万余斤。

  小米的广泛种植,带动的不仅是种植户的收益,也让因小米延伸出来的传统加工产业收获颇丰,由于订单太多,以至于他们都纷纷走起了“转型升级”的道路。村民姜树君在村里经营了一家大型的加工厂,每到小米收获季,来他家脱谷的车队从早上4点能排到晚上8点,“等了一年,客户都盼着吃上一口最新鲜的小米,谷农们也都抢抓时间,之前那台小型机器一天就能加工400多斤米,速度太慢不说,还没有直接烘干技术,十分影响俺们村小米的口感。”去年姜树君果断花费3万余元,购进了一台大型全套加工设备,每天可以生产几千斤。他表示,虽然投资挺多,但按照现在村里加工小米的产量,不用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自己在赚钱之余,也帮村民省去了脱谷的麻烦。

  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姜家村的小米又将迎来收获的季节,到时到村庄走一走,遍地金灿灿的土地里承载着丰收的喜悦,也奠定了农民们致富的道路。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