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下步怎么干?芝罘区重振旗鼓奋蹄扬鞭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09 10:36: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作为全市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烟台市芝罘区全区上下坚决扛起责任,事不避难、主动担当,为全面打赢创城“六连冠”荣誉保卫战贡献力量。

  聚焦测评反馈问题 动真碰硬狠抓整改

  社区专项测评结果反馈后,芝罘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

  7月2日,芝罘区委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社区测评扣分问题、扣分原因,对下步举措进行研究部署。对各街道、社区扣分点位进行通报,确保各项扣分点位在第一时间启动整改。7月3日,由区委书记带队到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实地督导,督促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目前,已经整改了820余个问题,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逐一明确节点、落实举措,常态长效抓好整改。7月4日至7月7日,区创城办督导组到卧龙、黄务2个街道(园区)实地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全市社区测评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7月7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检视问题根源、明确思路举措、严肃督导问责,重点针对环境卫生、老旧小区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7月8日,在芝罘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区委书记杨升岩要求,要把创城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严实的标准抓好落实。特别是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治理、“九小场所”管理专项攻坚行动,突出抓好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注重抓好社区管理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针对测评反馈的142个社区、1035个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严格卡实责任,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建立问责约谈工作机制,对工作不担当、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对其进行约谈。在全区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对照测评体系和创城责任分工,全方位查找问题,加强日常督导调度,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聚焦老旧社区改造 解决群众关心难题

  今年计划投入4.9亿元,重点对13个老旧社区进行综合改造,改善约3万户群众的居住环境。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三项工程,坚持“地上、地下立体改造”,突出解决好道路破损、管网老化、污水外溢、空中“蜘蛛网”等一系列问题,同步引进高水平物业公司抓好后期管理,常态长效优化群众的居住环境。

  对于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市场化开发改造路径,引进大商强企等社会资本参与,彻底改善老旧小区破乱现状,从根本上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聚焦环境综合整治 实施专项攻坚行动

  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市容秩序百日攻坚两大专项行动,累计处理市级反馈问题4.9万余件,区级自查问题1.4万余件。加快推进环卫园林市场化,构建“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的新模式,7月底前将完成主次干道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绿地养护等市场化改革。

  实施农贸市场集中改造三年行动,今年计划对9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4家已进场施工、5家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序引导地摊经济发展,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规范管理。前期,共设置了11处便民临商市场和26处疏导点,实现“地摊经济”规范发展、就业与惠民生的双赢局面。

  聚焦市民素质提升 创新搭建载体平台

  全区102个部门单位,2200名党员干部,依托“六联六促”等工作机制,周六下沉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持续深化“善行芝罘·微公益”品牌建设,开展“守护海岸线”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推动市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两个中心”重要作用,开设创城专栏,浓厚创城宣传氛围。

  聘请2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作为文明监督员,设立24小时监督投诉电话,开设“小芝监督哨”曝光台,加大问题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已累计曝光500余处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到位。

  提升创建水平 持续聚焦“三力”

  在精细精准上发力。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重点针对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老大难问题,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改善城区环境。

  在督导考核上用力。大力推行“区领导重点督导、区创城办全面督导、区督导组巡回督导”工作机制,将全区近400个主要点位全部纳入日常督导调度。严格考核奖惩,对行动不力影响创城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倒逼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在全民参与上聚力。坚持全民共创,把群众的知晓、参与、监督、共享贯穿创城全过程,充分发挥市民巡访团、文明监督员的作用,用好10万名志愿者和209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激发全民创建热情,有效凝聚全区上下的力量,共同打赢创城“六连冠”保卫战。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