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按下“大项目”加速键赋能高质量发展(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06 12:16:19
A+A- |举报纠错
测风塔下海
测风塔下海
商大轨道交通项目
商大轨道交通项目

  胶东在线7月6日讯(通讯员 侯俊南 宫钦钊 潘晓芸) 盛夏时节,烟台海阳项目建设也热潮涌动。昨日,在海阳商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100多名工人正在对生产厂房进行收尾施工;在恒大滨海文旅小镇一期工地上,也是塔吊纵横、钻枪频振、热火朝天施工景象。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课题,海阳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西部“智能制造”产业板块与东部“新能源”产业板块加速崛起,一批批大项目引进落地,一批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翻开海阳市委市政府制定的《2020年烟台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手册》和重点项目即时提报材料,1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条饱满充盈,清晰详尽地将海阳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呈现出来。硬创(海阳)生态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已经完成投资1.7亿元;海阳商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1号、2号、3号厂房、研发中心和综合办公楼等已竣工,将于今年10月全面实现达产;中南智能制造产业园完成投资1.75亿元,厂房主体正在施工……以海尔硬创产业园、中南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带动的西部“智能制造”产业模块正在加速隆起,这也是海阳聚力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的重要内容之一,“高大上强”产业即将成为海阳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西部“智能制造”产业板块按下了“加速键”,东部“新能源”产业板块更是海阳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今年海阳12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就有涉及核能供热、海上风电、生物质等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6个,占比达50%。上半年,上海电气风电海阳智能制造、远景能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山东水发永能生物质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相继开复工建设,点燃了海阳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海阳市拥有212公里海岸线,海域总面积1829平方公里,适宜发展风电产业的海域达600多平方公里,丰厚的自然资源犹如巨大的宝藏亟待挖掘,2019年荣获“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称号。近年来,海阳持续加大新能源项目招引力度,总投资15亿元的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装机容量各30万千瓦的华能、国电投、上海电力三大海上风电场等一批高层次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在海阳落地生根。

  除了海上风电,海阳市还在海洋牧场、海洋能利用等各个领域进行探索发力,对海水淡化、风电制氢、储能等领域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开启了海阳深耕蓝海、经略海洋的新步伐,逐步形成了海洋与陆地、海面与海底、发电与储能、制造与运维等多层次立体化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为海阳新旧动能转换筑牢坚实基础。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步、难中求奋进!招商引资不停步、难中增后劲!海阳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统筹双胜利的攻坚行动中如此自我定位、自我加压。今年以来,海阳先后组织参与了6场“线上签约”“线上推介”活动,通过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多种形式,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精心谋划,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让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抱团而来”,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2月18日,海阳与上海电气股份集团公司一次性签订了总投资200亿的海上风电场、海水淡化与风电制氢、海洋牧场融合、海洋能综合利用等四个项目。4月22日,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烟台产业基地项目、商业航天固体动力项目、国家高分专项卫星数据应用产业研究院项目等10个航天类项目在海阳集中签约。6月30日,在第二届儒商大会上,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海阳线上签订了总投资65亿元的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众多投资体量大、技术先进、带动性强的项目纷纷在海阳落地扎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项目引来了,配套服务也必须跟得上。海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税费缴纳、政务服务、企业融资环境、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围绕“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海阳以企业眼光全面审视办事流程,对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优化,打造“一件事一条链”服务流程,实现从“单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变“纵向型多链条串链审批”为“扁平化同步并联审批”,推广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全程电子化”新开办企业登记方式,上半年网办比例达60.33%。

  同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特色服务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列入烟台市重点和海阳市双重点清单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批,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在一般并联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最长审批时限可压缩1/3以上,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华能海上风电就是特色服务制度的受益者之一,经过海阳多部门分兵把口、特事特办,在最短的时间内,项目前期总承包项目副经理董国栋就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拿到了海上测风塔项目的海域使用证书。“在海阳投资,选对了!”董国栋的肺腑之言代表了众多来海投资商的心声。2020年已经过半,船到中流浪更急,跃上高原待高峰,海阳砥砺奋进、击鼓催征,已然吹响了气势恢宏的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一幅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正在黄海之畔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