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芝罘区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10 12:00:4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为确保全区安全度汛,烟台市芝罘区农业农村局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以水利工程度汛安全为中心,水旱灾害防御、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护和河长制湖长制三条战线发力,全力做好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为进一步压实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结合防汛体制调整和人事变动,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对各级河湖长、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名单进行调整公示,明确履责要求,建立健全了职责明确、上下左右贯通的组织责任体系,确保水利工程调度政令畅通,运转高效。

  加强防汛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培训,让各个水库责任人对水库现状、水库管理有关要求、需要掌握的有关知识、水库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各级责任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相关责任人有能力有效控制隐患风险,避免灾害发生。

  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指导各有关街道(园区)修订了辖区内河道《防御洪水方案》及《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及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调度运用方案》。同时,委托第三方编制了《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全面做好各项非工程措施。5月底前,各有关街道(园区)按照相关预案方案要求逐库逐河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确保相关责任人能有效掌握群众转移设施、转移路线、转移地点等,进一步提升了抢险队伍的安全防汛意识和应急抢险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水库标准化建设

  联合各相关街道(园区)立即对辖内水库进行梳理整顿,完善水位尺、水库管理房等水库基础设施,做到水位尺规范科学,水库管理库房制度上墙。确保水库硬件设施完备,关键时候用的上顶得住。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采取街道(园区)全面自查和区农业农村局抽查的方式开展全区水利工程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要求各相关街道(园区)结合“河湖长制、深化清违回头看”活动的开展,对辖区内水库、河道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河道堤防、水库大坝、上下游坡、坝顶、溢洪道、放水洞及其启闭设施、水库安全监测设施等运行管理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同时,做好水库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改善水库工程面貌,提升水库管理水平,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