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合伙人”ד问需”=睦邻和美新海阳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19 10:59:33
A+A- |举报纠错
图片1

  胶东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张鸾)烟台市芝罘区新海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提炼“睦邻家家亲·和美新海阳”党建品牌,探索推行“党委领导、需求先行、社区合伙人联动、社区群众参与”的自治化服务新模式。

  结邻问需,发出党建引领服务的“最强声音”。立足本职、迅速行动,资源跟着问题走。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构建。辖区实有住户2989户,共走访3遍,征集民需100条,分集中诉求、历史遗留问题、同人同诉问题、不合理诉求等4级管理群众反馈。能现场解决的立说立行、绝不拖拉:微信群中因个别楼栋存在占用公共空间、乱堆乱放问题引起争吵,在群里还在吐槽抱怨的时候,网格员已将12处“杂物清理告知单”张贴到位,直接微信群中上传处理图片,用实际行动平息舆论,维护社区党委的公信力。

  抓好老城区“一老一小”两个服务群体。社区党委总结老城区抓好两头的服务思路,对于辖区群众反映的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成立“睦邻公益大讲堂”,开设国学经典、茶艺、少儿英语、趣味物理等8项课程近2年,累计开课500小时;“双报到”单位烟台市联民集团承接“幸福食堂”运营、“舌尖上的新海阳”活动组织,服务覆盖辖区一半左右的65岁以上老人,新海阳党群服务中心每周接纳3000余人次,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辖区内烟火气最浓、群众日常交往最频繁的地方。

  与邻为友,探索“社区公益合伙人”模式下的“最优服务”。发挥社区与居民的天然桥梁和社区优势,引入“社区合伙人”,鼓励群众以“用脚投票”的方式享受优质服务。搭建“礼拜三百姓+”民生服务大集,整合辖区磨刀、修鞋、配钥匙等10余项项便民服务手艺人,累计组织65次为社区提供免费或低偿服务;疫情期间,综合考虑菜品质量、价格、服务方式,引入“速客速联”上团购平台,居民扫码购物、网格员分菜模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采取公共空间换取社会资源的“置换”模式,为老年模特培训学校提供活动场所,培训学校为辖区群众进行免费培训和演出,至今组织培训演出12次,且成功帮助社区孵化2个社会组织;引入“烟台大姐”家政服务项目,最大限度的挤压合伙主体之间优势互补带来的溢出效应,让更多具有特殊优势的盈利导向主体,与社区的合作关系不再是简单的捐赠关系,而是长期参与、深入合作的伙伴关系。

  聚邻为伴,集结网格自治的“最强力量”。广泛发动培育“红色基因”,助力社区回归自治职能。2019年以来,社区党委引进鲁大专业社工指导,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说说楼里那些事”楼片长茶会话、社区邻里节等活动26次,带动自治力量壮大提升。成立“任春铭人民调解工作室”,以正能量化解矛盾纠纷22件。

  年内挖掘群众领袖16人,“铁杆志愿服务队”成员40人,自主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0支。群众自治力量已变身为新海阳社区治理的新主体,疫情期间。坚守抗疫一线的党员群众362人、收到钱物共计6万余元,社区已初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多元融合、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