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疫情事件持续发酵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4-13 08:15:55
A+A- |举报纠错
人民日报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因解除“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职务所引发的风波,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日前辞职。美国舆论认为,莫德利的辞职表明美国海军内部疫情蔓延事件持续发酵。此前,克罗泽致信海军高层,呼吁让感染新冠肺炎的船员尽快下船隔离,却遭到批评和撤职,令美国公众哗然。

  美国国防部数据披露,截至当地时间4月9日,美军各军种共有2120名现役人员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海军感染人数最多,其后是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尼米兹”号、“罗纳德·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三艘航母目前也有船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海军已对克罗泽被解职一事启动调查。

  “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3月初曾停靠越南岘港,3月24日舰上发现3人感染新冠肺炎,此后确诊人数逐渐增加。舰长克罗泽向海军高层致信,称“病毒正在蔓延,疫情加速发展”,请求立即采取行动,疏散航母上的船员。

  3月31日,该信被《旧金山纪事报》曝光,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美国军方决定从舰上大规模撤人。但海军高层认为,克罗泽的行为有损美国海军甚至美国政府的形象。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部认为克罗泽故意将信件透露给媒体。莫德利声称,克罗泽把信件通过电子邮件发给20至30个人,没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发,制造了一场“恐慌”,显示他“很糟糕的判断力”。

  莫德利宣布解职克罗泽,在美国国内引发很大争议。美国舆论认为,这一决定过于草率。美国国会众议员、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鲁宾·加莱戈认为,克罗泽被解职将影响海军士气。

  4月6日,莫德利飞往关岛向“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官兵发表内部讲话。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讲话中莫德利批评克罗泽“幼稚和愚蠢”,并指责舰上官兵在克罗泽离舰时为其加油打气。讲话录音当即被媒体曝光,舆论对莫德利的指责持续升级,众议长佩洛西等国会民主党人纷纷要求莫德利辞职。莫德利随后发表道歉声明并递交辞呈。

  美国海军部透露,截至4月11日,美国海军已完成了“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92%的船员的核酸检测,有550名船员检测结果呈阳性,包括前舰长克罗泽,共有3696名船员上岸隔离,其余人员将继续留在航母上。

  这一风波引发了美国国内对海军抗疫情况的担忧。美国媒体认为,四艘核动力航母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美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不足。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马克·坎西恩说,“西奥多·罗斯福”号疫情就像对美军的“测试”,如不能有效应对,将影响所有舰队的部署。

  (本报华盛顿4月12日电)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