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上的“黄色安全帽”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08 14:56:0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8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杨重艳)他,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他,疫情当前勇敢冲在一线,成为了班组人人心中的榜样;他就是袁青玉,烟台供电公司的一名变电运维值班员,运维班组抗疫战场上的“领头兵”。

  变电运维室负责全市67座变电站的巡视、操作以及故障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烟台供电公司临时调整变电运维室值班模式,并对21座变电站的40个防疫保电线路间隔进行重点防护。

20200208093250副本

  袁青玉是变电运维二班的一名值班员,运维二班主要负责开发区境内,以及芝罘区、海阳、莱阳市共19座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班组共有17名值班员。疫情防控期间,全体人员实行“三值轮转”值班方式,每值人员须不间断在岗值班7天。二班值班员每天要对10余座变电站开展例行巡视及保电特巡。

  这给变电运维二班带来了难题,值班人员安排不仅要考虑外地返烟人员和感冒发烧人员14天隔离时间,还要考虑人员力量搭配合理,“袁师傅,第一批值班人员少一个人,要不你先顶上?”接到班长电话的时候,袁青玉正在和家人吃着饺子,“好,没问题。”

  “爸,我妈还有几天就要过生日了,还是你们结婚25周年银婚纪念日,你去值班了怎么给我妈过生日?怎么陪我妈过银婚纪念日?”女儿着急地问道。

  “哎呀,生日年年过,不差这一个,现在人员紧张,作为老值班员,我责无旁贷,我去值几天班。”

  袁青玉就这样临时从第三批调整到第一批,与大家一起冲在了防疫保电最前线。

  1月31日早晨,袁青玉早早到了单位,趁大家还没到之前,先用84消毒液将办公室和各值班室地面进行清洁,用酒精对门把手、电脑键盘等易感染位置进行擦拭消毒,并且从家中带来了方便面、午餐肉等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袁青玉有着30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于哪些保电线路、哪些重要用户,以及保电线路的测温和带电检测数据,他都烂熟于心。巡视期间,袁青玉一丝不苟,对重点设备测温,主变油位,组合电器气体压力等一一进行抄录。

  “现在疫情防控很紧张,一定要做好保电设备巡检工作,这几天温度低,要看看一些油位有没有变化,对重要保电线路要加强监视。”在巡视设备时,袁青玉一边对保电设备进行带电检测,一边用自身经验跟同事说。

  平时工作生活中,袁青玉也是一个热心肠。同事的车胎气压不足,他半夜发微信告知同事。同事家里的暖气不热,他连夜去维修;有的同事家里的水管、开关、热水器、电水壶……这些他都能修理,同事们都称呼他是一个心灵手巧的热心肠,“袁大拿”的名字也在同事们中传开。

20200208093255副本

  2月6日是袁青玉结婚25周年银婚纪念日,同时也是他妻子55周岁生日。“没有疫情,可能我会召集亲朋好友,一起来庆祝。”袁青玉说。虽然单位和家相隔很近,但在封闭值班期间,他却不能离开岗位半步。午饭的间隙,他用手机和家人视频,送上祝福和安慰,视频的另一端是他的妻子和女儿殷切的期盼,彼此眼角闪烁着泪光。同事们看到这一幕,不禁潸然泪下。

  虽然说已经55岁了,但是袁青玉不甘于让年轻人落下,学习充电、安规学习成绩在班组也是名列前茅,刻苦钻研专业技能的劲头,也是每一位班组年轻人的榜样,激励着每一位年轻人努力工作。就连他的徒弟、运维二班班长李现忠,也深受感染,他说:“师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一点一滴的小事温暖着大家,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所能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为有这样的师傅而感到自豪。”

初审:宋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