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烟台!烟台市政协委员谈医疗服务的民生情怀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1 11:2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许加薇 李俊锋)推进健康烟台建设,这是一个满怀深情的民生目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深入推行分级诊疗,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关心养老事业,全面提高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水平,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关乎民生的大事写入今年烟台的《政府工作报告》,群众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这是一个信心满满的民心工程。扩建烟台口腔医院,支持医学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提高村卫生室的保障能力,让基层的医生能安心为群众看病,减少后顾之忧……一笔笔投入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一个个项目彰显着建设健康烟台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屏障”正在抓紧构筑。改善的是就医条件,温暖的是群众心田,彰显的是烟台市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

张宏伟_副本
市政协委员 张宏伟

  一种信念 把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去年我市大力推动医养结合,深化养老服务,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0个、床位3262张,医养结合‘烟台模式’在全国推广。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这是了不起的成就。”烟台毓璜顶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宏伟委员由衷地称赞,一方面,过去一年,这些实事给了老百姓很大的实惠,尤其是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提高了10%,是非常突出的成绩。

  另一方面,张宏伟委员认为,近年来我市有许多相关的项目建成使用,但据他观察发现,这些养老机构和设施硬件如建筑、住宿、饮食等条件较好,医疗条件则较差,尤其是较老的、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中老年人较多,老年病、慢性病多发,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和维持,而他们到医院复查和取药相当不便,如果在养老机构能够得到医务人员指导和诊疗,就会大大方便老人,保障他们的健康,又可以解决养老机构的运行安全,减少纠纷和风险。”

  张宏伟委员建议,从行政管理方面规范现有养老机构的医疗条件,必须配备相应的全科医生,批复新的养老机构时达到要求才能开业;可采取家庭医生的模式与相近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签约;鼓励有医疗资质的医疗单位派出医务人员参与养老机构医疗工作等举措。

樊静_副本
市政协委员 樊静

  一种决心 让救在身边

  近年来,医护人员院外救人的媒体报道频繁出现,如医院骨科医生救助摔伤老人、ICU护士抢救猝死路人、妇产科护士救助晕厥路人、医学生抢救溺水者等,都得到社会好评。

  “突发疾病时恰好遇到医护人员在场,是不幸中的万幸。据从各级急诊得到的信息,近年来,猝死等不幸情况多发,并且趋向年轻化,能做到及时救治的还是少数。”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樊静委员提出要增强医疗机构急救技能普及培训的社会责任。

  樊静委员说,患者发病后,多数情况下120急救车不可能赶到现场。因此,当一个人突发心脏骤停时,能及时救护患者的其实是家人、朋友或同事,是当时就在身边且能掌握正确的呼救方法和经培训掌握了“心肺复苏”技能的人。

  樊静委员认为,近年来,我市在普及急救技能和知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不够持久深入。建议推动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全民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培训,并将这项工作作为考核医疗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容之一;组织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医护人员走出医院,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进行现场的、基本的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的应急救护知识,使更多的群众提高应急自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医院救治赢得宝贵时间,达到全民自护、自救、互救、保护生命安全的目的。

  当决心量化成提案,当目标落实到行动,百姓的“健康梦”就有了强力的支撑。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