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烟台金融机构拼了!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8 09:33:4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刘相兵 刘潇蔚)定制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信用增级,促进产业整合……自烟台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被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来,烟台烟台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全力支持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截至10月末,烟台市银行机构短短一年时间,支持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内企业82个、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内企业56个,设置专营机构及特色支行15个,涵盖14个专营团队及41位专业信贷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共发放贷款64户、160笔,涉及金额124.02亿元。

  定制化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

  为了满足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烟台市银行机构通过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产业规划等渠道,不断了解产业集群企业的完备信息。

  平安银行烟台分行为满足产业集群内客户集团经营模式融资需求,主动为客户申请集团授信业务。万华集团的集团化经营模式较为突出,资源整合较为明显,根据集团经营特点和业务模式,该行给予申报获批30亿元集团授信业务,对成员企业设定不同的信贷额度,有效解决了集团及成员的资金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

  烟台市银行机构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减费让利,有效满足产业集群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启动“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简化流程等措施,积极为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敏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绿叶制药集团属科技部认定批准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的各类药物供应,绿叶制药集团需要部分资金提升产量。该行在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仅用一天时间即为绿叶制药集团以“国内信用证+自营福费廷”的方式投放了2亿元贸易融资以支持企业相关药品的生产供应,该专项贸融产品相比传统信贷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接近100个基点。

  评估核心企业,助力信用增级

  我市银行机构对集群内核心企业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通过对核心企业的评估,有助于克服事后的道德风险,方便银行机构对上下游企业实现信用增级。

  烟台绿叶药品贸易有限公司是绿叶制药的销售终端企业,依托绿叶制药集团雄厚的实力保障,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广发银行烟台分行结合绿叶制药集团的综合实力对绿叶集团子公司烟台绿叶药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违约概率进行评估之后,给出AAA-的信用等级,远高于同等条件的其他非集群企业。

  广发银行烟台分行在与绿叶制药集团对接过程中了解到集团其他子公司有资金需求后,迅速为绿叶药贸、绿叶制药等多户集团成员核定授信额度。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为绿叶集团开立1.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及1亿元的商票贴现业务,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综合金融服务,促进产业整合

  烟台市银行机构还充分利用集群规模效应,主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持续促进产业整合升级。

  平安银行烟台分行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助力产业集群企业做大做强。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医药领域龙头上市公司,因收购南京安迪科100%股权,产生约4亿元并购贷款的融资需求。本项目启动于疫情期间,该行充分发挥平安综合金融优势,借力平安证券长期对该客户跟踪考察的丰富经验和一手资料,汇集医疗文旅事业部、平安证券进行三方会诊,召开项目沟通会,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加快业务推进,自项目启动至批复仅用10个工作日,陆续为企业办理约4亿并购贷款,充分发挥审批高效、上下联动、综合金融的优势。

  下一步,烟台银保监分局将引导辖区银行机构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做到精准护航,促进银企双赢,助力我市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