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中学要闻

清华走进青华 刘辛军教授讲述机器"人"的中国"心"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6-08 13:16: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608113554

  胶东在线6月8日讯  6月7日,烟台青华中学邀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烟台地区招生负责人刘辛军教授为学生们开始以“机器‘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使学生们正确认识“人”与科技相结合的强大力量。烟台是刘辛军教授的故乡,他对于烟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近几年一直负责清华大学在烟台地区的招生工作,对青华中学建校以来所取得的卓越成绩高度肯定,他说,每年从青华中学走进清华大学的优秀学生,个个都打着鲜明的LOGO---阳光、勤奋、有责任、有担当,很符合清华大学的精神气质。

  刘辛军教授从“大一统”、“团结抗争”和“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说到机械理论、工程学;从治水,讲到新冠肺炎的全民战“疫”;通过疫情期间义无反顾的医护人员、有担当的政府工作者和快递小哥、志愿者等各类保障人员的事迹,向同学们讲述了团结的重要性,以及中国人敢于抗争的精神。

  疫情期间,为了解决传统测温仪效率低、系统不稳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刘辛军教授对他的机器人博士生团队发出紧急动员令,联合烟台清科嘉机器人研究院,经过36个昼夜,研制出“荼与”测温机器人,并且无偿地捐献给烟台多所学校,成为烟台学子的“抗疫守护神”。“测温机器人的发明极大地解放和释放了人力,并提高了安全保障,这也体现了科学研究是为人服务的。”刘辛军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他的2019级的博士生张赛也开发出了高加速并联机器人用于口罩生产,极大提高了包装和出货效率;而团队的另一位成员赵慧婵正在开发用于咽拭子采样的软体机器人。

  刘教授曾经说过:“我觉得只要我国的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不是全球领先的,我们就没法说或者没有底气说我们是全球制造业强国。”

  得知青华中学也正在组建自己的机器人实验团队,刘教授当即表示全力支持,他鼓励优秀学子自觉地把个人兴趣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用科学的力量报效国家,回馈母校。

微信图片_20200608113609

  教育部推出的强基计划可以说是对这一连串追问的回答。刘教授席间解读了强基计划,指出,这是国家战略,教育界应该转换理念,无论大学还是中学,都要有为国家选拔人才的意识。应该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科学优化教育培养模式,帮助青年人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个人梦想。

  刘教授鼓励优秀学子自觉地把个人价值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到一起。科学是一个寂寞的事业,要有坐“冷板凳”的定力,要永远保持理性思辨、独立判读的能力,“当多数人反对的时候,你要再坚持一下;当多数人赞美的时候,你要冷静思考。”

  刘教授还强调了德育的重要性。机器人本质上就是机器,机器可以无心,但是,人要有责任。人才的培养也需要加强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教育与实践,有才无德,在关键时刻仍然是起不了作用的。无论中学还是大学,培养的第一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第二才是拔尖创新人才。

  讲座最后,刘辛军教授鼓励学子们: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无论北大还是清华,都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每一个学子最终要抵达的,是一个立体而精彩的人生,是一个自由而崇高的境界。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