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队伍建设

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举行座谈会

日期:2021-05-10 14: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孙辰颖)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落实查纠整改环节有关事宜,拓展“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促进检司、检律协作向纵深发展,近日,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远斌带队来到芝罘区司法局,就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司法救助、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及社区矫正等一系列工作与区司法局进行了深入交流。芝罘区司法局副局长战庆军、申强参加了座谈。

  芝罘区检察院提出,一是在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方面与区司法局开展合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搜集阻碍律师依法行使权利线索。区检察院将根据线索收集情况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并对有关司法机关的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予以监督纠正。

  二是建立“1+N”多元司法救助模式。检察机关在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与区司法局开展合作,通过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建立多元救助模式,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走出困境。

  三是积极开展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检察机关与司法局、律协积极开展合作,采取律师值班、预约律师接访、参与公开听证等方式,邀请律师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中来,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模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律师也将发挥专业优势,为信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出处理建议、引导申诉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信访申诉走向法治化道路。

  四是与司法局就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开展合作,对当前及下一阶段社区矫正工作和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做出具体部署,确保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探讨创新工作方式,确保矫正效果,使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区司法局有关领导表示,区检察院主动对接,提出的四点意见充分体现了“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检察院、司法局的合作,更好地为民服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区司法局坚决予以支持配合。下一步,双方将明确具体责任人,抓紧落实座谈内容。本次座谈取得了良好效果。(实习编辑 邢吕琰)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