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求质问效 莱州市检察院扎实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

日期:2021-05-01 14: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5月1日讯(通讯员 崔媛媛 董娟) 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莱州市检察院牢固树立“首位、首责、首抓”思想,自觉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充分珍惜自查自纠这一黄金期,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用足用活“七查措施”,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强举措推动自查自纠有效开展。

  坚持“三个覆盖”,推动思想发动入脑入心。

  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对党纪党规和违纪违法警示案例的学习,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体学习、专题讲座、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方式,全面激发学习热情。二是政策宣讲全覆盖。严格落实“七查”措施,由领导干部带头,通过召开党组会、全院大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向干警广泛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结合案例解读政策,帮助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主动性自觉性。三是谈心谈话全覆盖。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方案中的问题一并纳入谈心谈话范围,明确谈心谈话九项内容,在“五必谈”的基础上,与重点岗位干警和重点案件办案人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思想见底、问题见底。

  坚持“三个聚焦”,推动问题线索找准找实。

  一是聚焦顽瘴痼疾“深入挖”。聚焦“6+N”顽瘴痼疾,紧密制发自查事项报告表,列明顽瘴痼疾表现形式,经个人填报并经组织核查,扎实开展线索排查梳理。扎实开展案件倒查,围绕法院判无罪、撤回起诉等8类案件开展重点评查评查工作,查清是否存在司法行为不公、不廉、不规范问题,并分门别类梳理存在的程序性、实体性等问题,做好谈话提醒等工作。二是聚焦开门整顿“当面提”。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采取开门纳谏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律师、企业、社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等征求意见,对征集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整理,责任到岗,限期整改,确保效果。三是聚焦检察实际“摆开找”。召开业务工作通报会,采取“差距推动工作法”全面分析检察管理和业务开展情况,推动教育整顿与推动检察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于撤回起诉、捕后不诉等重点案件,要求办案人逐案撰写自查报告;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筛查,核实是否存在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况。

  坚持“四个结合”,推动自查自纠见行见效。

  一是重点查与普遍查相结合。突出查处重点,彻查检察队伍中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在自查问题、征集问题上下功夫,将突出整治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突出整治检察队伍存在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明确整改方向。二是个人查与组织查相结合。把干警个人自查作为切入点,组织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以组织查处作为硬底线,每周填写上报《干警违纪违法查处或主动坦诚问题情况统计表》,加大自查次数和频率,增加主动交代机会,以自查破题,用查处兜底,形成了内外夹击效应。三是案件评查与线索核查相结合。认真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深挖案件背后隐藏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通过院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6+N”顽瘴痼疾整治内容,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外界监督,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线索全流程管理,建立线索接收、登记、交办、督办制度。四是案件查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关于实行来访人员接待“一事一评”工作制度的意见》,由来访人员填写《来访人员满意度评价表》,对接待人员、案件承办人开展文明理性执法满意度评价,强化责任倒逼,规范检察人员接待群众言行;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多方位打造,推出案件管理服务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打造检察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检察机关人民群众满意度。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