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莱阳公安积极探索打击街面侵财犯罪新举措

2019-09-06 08:22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9月6日讯(通讯员 刘建鹏) 今年以来,莱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牢固树立打击多发性路面侵财犯罪的责任意识,结合警情研判超前行动的主动意识以及弹性勤务、快速反应和强化取证的机动意识,采用四个“强化”四个“注重”措施,打击路面侵财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注重“责任化推动”。按照“定岗、定人、定责”要求,切实提高打击主动性。一是明确分工。采取“金字塔”管理模式对队伍进行管理,将警力分为五个打击中队,一个特勤中队。每个打击中队由中队长负责统筹工作和队伍管理,对每天的工作负责。二是建立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执法和队伍管理制度,对表现突出的队员优先评功评先,对工作不到位的队员及时进行谈心教育。三是严格管理。每周召开民警、中队长管理例会,分析研判队伍管理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大队全体民警大会,分析防范管理和打击工作上取得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高防控打击效率。

  强化智慧导侦,注重“信息化攻坚”。加强与合成作战中心、信息及各派出所之间的密切配合,通过线上线下信息实时共享、无缝对接,在现行案件的快速封控行动中,形成信息联动,协作快速的工作模式,为精准抓捕提供情报支撑。尤其是充分运用“视频+游动”的技战法,在应对街面盗窃案件时,通过追查天网监控视频与社会视频相结合方式锁定、追查嫌疑人踪迹,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嫌疑人落脚点,动态抓捕嫌疑人。

  强化警情压减,注重“联动化防控”。注重加强社会面动态防控,压缩“两抢一盗”犯罪空间。根据扒、盗等违法犯罪的发案规律,在警情高发的区域安排便衣警力,加强各重点时段的伏击蹲守,切实增强对侵财犯罪的震慑力。对街面犯罪进行集中攻坚,深入开展关联分析和个案剖析,将分析结果应用于打击和防范,切实提高打击与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压减警情。

  强化快反机制,注重“效能化打击”。发挥特警中队的的优势,应对全天候随时可能触发的突发警情。突发警情发生后,特勤中队按照1分钟、3分钟、5分钟内介入警情,同时与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建立同步上案机制,以摸排出来的犯罪线索作为切入点,对案件进行迅速分析、研判、碰撞,获取犯罪线索和证据,以最快速度稳、准、狠地打击犯罪,确保“精准防范、快速出击”锁定嫌疑人。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