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发展

海阳市首笔“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发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07 02:18

| |

  胶东在线8月27日讯(通讯员 吕娇娜 王坤奎) 近期,烟台海阳农商银行首笔500万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二十里店镇邵伯村。该笔贷款由海阳农商银行为邵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长宋立元发放,贷款年利率仅为5%,期限1年。该笔贷款业务的办理,进一步丰富了海阳市银行机构的贷款业务品种,拓宽了农民的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了农村发展资金难题,探索出了一条为乡村振兴“输氧供血”的新路子。

  “这笔贷款的额度大,比担保贷款利率更加优惠,只需拿身份证、户口本和股权证就可办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的审批、发放,真是既省心又快捷,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宋立元表示。

  宋立元是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以来,他积极响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号召,带领村民领办“邵伯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调整和房屋改造等方式实现全民参股,与苗木企业合作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800亩软枣猕猴桃产业园,开始种植软枣猕猴桃、新梨7号、软籽石榴等经济作物,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二次创业。

  2019年以来,海阳市作为烟台辖区唯一的省级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县(市),不断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折股量化以及股权证书发放工作。海阳农商银行作为我市的试点银行机构,紧抓海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主动与人民银行海阳市支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接,及时推出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问题,让农民手中的股权变成实实在在的“金钱”。

  “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是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的一款创新型产品,具有额度大、利息较低、手续简单等特点,在拓宽''三农''融资渠道的同时,能真正让农户得到实惠。”人民银行海阳市支行行长肖峰表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不但可以使“股权”变成农民致富的资金,而且还能为乡村振兴事业“输氧供血”。

  下一步,人民银行海阳市支行将积极引导海阳市各试点银行机构加大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的推广力度,有效盘活农村资产,真正把农民手中的股权激活,让其手中沉睡的“股权”变现,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