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围绕“鲜美”定位布局“腾笼换鸟”

2018-11-26 09:04:06  来源:胶东在线

  近日,烟台市政府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朝阳街—奇山所城”系列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上,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是烟台中心城区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近年来,烟台旅游业发展迅速,过去5年,全市完成旅游投资962.5亿元,建成旅游项目71个。烟台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说,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旅游项目建设经历了从“抓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政策招商,到全域规划引领下的产业招商的转变。旅游项目建设既是烟台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的有力引擎,也是烟台全域旅游高品质发展、打造“鲜美”生活的产业“实招”。

  规划引领项目落地

  今年8月,烟台市政府印发《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两核突破、一带引领、一廊贯穿、五区聚集”的“2115”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形象定位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烟台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项目组组长石培华说:“烟台有鲜美的海鲜、鲜美的水果、鲜美的葡萄酒和鲜美的生活方式……”“鲜美”二字生动概括了烟台这座仙缘古城的形象。

  此次烟台全域旅游规划立足“鲜美烟台”定位,明确了芝罘湾都市休闲核心区、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心区的“两核突破”。

  芝罘湾都市休闲核心区将以“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为基础,筹备创建烟台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无锡灵山文旅集团合作,以“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的发展模式,打造芝罘大湾区世界级项目。据悉,今年8月,烟台市政府已与相关企业签约环芝罘湾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460亿元。

  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心区将突出蓬莱阁、长岛等4A级以上景区的向心力,打造东方葡萄酒海岸葡萄酒产业聚集区,针对海内外,尤其是京津沪、俄罗斯等市场,推出海岛避暑、海滨度假产品。在“2018儒商大会”上,蓬莱市政府与浙江开元旅业集团签署了开元旅游度假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35亿元,助推“仙境海岸”精品旅游发展。

  2018年,张裕葡萄酒小镇、仙缘蓬莱水舞灯光秀演等15个项目竣工,招远粉丝小镇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烟台全域旅游正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突破,努力完成规划目标:到2020年,烟台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亿人次,旅游业成为千亿元产业。

  全域布局业态创新

  在1000多公里海岸线上,烟台正以“海岸空间、海域空间、陆海联动”的“向海”战略为引领,以“之”字形乡村旅游走廊为“景深”,打造海岸休闲、生态养生、福寿文化、滨海运动、田园乡村5个差异化发展的旅游聚集区,构建“海陆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30多年来,长岛渤海映华公司深耕“海上游”,将中国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32座岛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连点成线,推出了长岛海上观鸟、探秘海豹等旅游精品。2017年,中集来福士为长岛“海上游”量身定制“寻仙5”“寻仙6”号两艘豪华游轮,助力烟台旅游企业“扬帆蓝海”。与此同时,蓬莱海威、莱州福临顿等旅游装备制造企业集聚滨海一线,成为烟台旅游“陆海空”发展中强有力的“制造”引擎。

  烟台还将重点推动长岛、养马岛、崆峒岛、芝罘岛等海岛多元化开发,开发海岛民宿、低空飞行等多元化新业态体系建设……这一系列规划布局的背后,同样也离不开中集来福士、东方海洋、龙口南山集团等企业的支撑。

  早在2016年7月,中集来福士就自主研发出我国首座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并成功落地莱州湾。平台除具备传统的海上养殖等功能外,还具备海上休闲功能。目前,烟台各类海洋牧场总面积已达99万亩。这些海洋牧场都是游客欢迎的旅游场所。龙口南山集团自2010年进入航空领域以来,以航空制造为基础,全面打造南山航空产业链,为低空旅游发展创造条件。

  烟台还积极推进本土邮轮产品精品化发展,不断加强与国际邮轮公司的合作,加快建设芝罘湾港区国际邮轮母港。渤海轮渡集团总经理于新建介绍:“‘中华泰山号’邮轮是我国第一艘全资、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国际豪华邮轮,开辟了中国到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的20多条国际航线,以及大陆到台湾的4条航线。”

  行业融合“智慧”突破

  目前,烟台正致力于打造主客共享、居游无界的城市环境。其中,线上,以“一部手机游烟台”为引领,构建烟台旅游大数据中心和信息服务、网络营销、行业监管三大平台智慧支撑体系;线下,建成各级旅游咨询集散中心29处、游客中心68处、旅游信息岛110个,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将至少建成1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形成覆盖全市的集散咨询网络。

  近日,通过网络报名参加“烟台人游烟台——2018莱州金秋旅游文化节”的游客吴女士赞叹:“出发前,收到了带有现场图片的信息,活动中服务也十分周到,甚至还有网上导游。这趟旅行非常舒适温馨。”

  烟台旅游公共服务与交通的“智慧”建设,一方面着眼于“旅游交通服务圈”的多点布局,一方面立足于“城市交通微循环”的功能配套。

  张祖玲介绍:“烟台旅游公共服务系统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以‘一部手机游烟台’为基础,以‘烟台旅游头条’小程序为辅助,根据不同区域、季节、节庆等不同时域消费需求,实现有针对性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发送、网上预订、地址导航、客流预测预警等‘智慧’服务,让游客出发前、行程中、回程后,均可获得‘智慧’服务,成为‘鲜美烟台’主客共享的服务‘实招’。”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