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网上民声"工作提出最新要求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2 08:4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宋君)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更广泛地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烟台市委、市政府近日对2021年度“民生热线”、“网上民声”活动作出部署,对活动内容及组织领导等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统一部署,2021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生热线”和“网上民声”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通过开展民生热线、网上民声活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烟台“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和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民生热线”活动由烟台广播电视台承办。从今年4月至2022年3月,每周一至周六早晨8:00—8:30,组织全市148个部门、单位轮流参加《民生热线》节目直播,现场接听热线电话,答复群众关心的问题。同时,根据全市工作重点,择机安排3—5期专题节目。各上线部门、单位提前一周与烟台广播电视台联系对接相关事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节目后安排专人主动与听众联系给予答复;对不属于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的问题,向听众解释清楚,并主动为听众转至相关部门、单位;对投诉和求助类问题,向群众答复时要承诺问题处理期限,节目之后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程序,在承诺期内解决问题。各区市广播电视台同步转播节目实况,上线部门、单位的基层单位同时收听,对涉及本部门、单位的问题直接受理、及时解决。

  "网上民声"活动由胶东在线等网站承办。通过《网上民声》栏目,组织221个部门、单位在互联网上听取群众意见。各上线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每天采集栏目上针对本部门、单位的群众留言,研究提出答复意见,由分管负责同志签批,重要问题答复需由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后上网回复。继续开展胶东在线“嘉宾访谈”等网上访谈活动,安排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走进网络直播间,在网上与群众实时交流、答疑解惑。

  市委、市政府对两项活动的职责分配、具体落实要求、监督考核等组织领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件件解决。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各上线部门、单位要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牵头抓总,做好对上线部门、单位和承办媒体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监督考核工作。宣传和网络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对活动栏目内容设置、规范运行等进行把关定向。承办媒体要进一步提高从业者业务水平,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办好栏目,提升品质。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蓬莱区、开发区、高新区要明确活动牵头部门,做好本区内上线部门、单位的督促引导工作。

  二是严格活动要求。各上线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答复、亲自督办,带动本部门、单位积极参与活动、高效解决问题;认真配合承办媒体,做好活动对接,答复问题要详细准确、有理有据,不能敷衍塞责、答非所问;及时解读政策、澄清事实、回应质疑,正面引导公众舆论。通过活动调研社会思潮,集纳民间智慧,挖掘真知灼见,更好地推动本部门、单位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加强对上线部门、单位和承办媒体的监督考核。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对整改不到位、问题久拖不决或反复被投诉的,下发督办单进行督办。加强社会监督,设立公开监督电话,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各新闻媒体要发挥好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做好活动开展宣传报道,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链接:网上民声增加34个单位 蓬莱区16个部门集中上线答复

初审:宋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