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十佳创新人才” 道恩股份田洪池被烟台市通报表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24 10:28:23
A+A- |举报纠错

  3月18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会议表彰了全市十佳先进集体、十佳招引标兵、十佳功勋企业、十佳创新人才、十佳驻烟单位和十佳攻坚团队。国家万人计划专家、道恩股份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田洪池博士入选“十佳创新人才”。

  作为我国橡胶弹性体科技创新带头人,田洪池多年来带领道恩股份科研团队致力于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等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为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田洪池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03年,他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带着研发成功的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TPV)技术来到道恩投产。由于技术难度高,当时国际上只有美国、日本、荷兰、意大利等4个国家真正将该项技术产业化。

  从理想化的实验数据到真正生产,热塑性弹性体技术需要重新进行研发,面对困难,团队成员一度想过放弃。田洪池却依然咬紧牙关,夜以继日地奋战,最终攻克了多项技术攻关,成功实现了TPV的产业化。2005年,田洪池作为负责人主持建立了国内第一条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TPV)生产线,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带领道恩股份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田洪池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田洪池(右一)在道恩股份国家认定技术中心指导工作

  田洪池是令人敬佩的“创新人才”。由他主持的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10000吨/年热塑性硫化橡胶关键技术及产业示范”项目,被推荐为优秀典型,成功推进了国际前沿技术产品在国内的产业化发展。2013年,他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长碳链聚酰胺树脂及其柔性合金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在他的带领下,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攻克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际上第二家拥有该生产技术的单位。

  由田洪池主持研发的“热塑性医用溴化丁基橡胶(TPIIR)制备技术”,被列入国家工信部新材料研发专项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他发明的“完全预分散两步法新工艺和共沸法真空抽出低分子物技术”,实现万吨级规模化制备及应用,并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利优秀奖。

  据田洪池介绍,热塑性医用溴化丁基橡胶产品通过美国FDA药物主控文档(DMF)和美国联邦药典(USP VI)认证。该产品相比于使用热固性硫化橡胶生产制品的工艺流程缩短四分之三,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埃克森美孚之后,全球为数不多掌握该高难度热塑性医用溴化丁基橡胶的单位,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多年来,田洪池始终扎根科研一线,不断打破众多国际技术壁垒,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缩小了我国同发达国家在热塑性弹性体领域的差距,已然成为我国热塑性弹性体行业的带头人。为此,田洪池先后荣获“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