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万余名志愿者爱心服务践行雷锋精神(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05 16:56:28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512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528_副本

  胶东在线3月5日讯(通讯员 慕子涵 卢晓) 疫情当前,今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意义尤为不同。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口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快速响应、有序参与,以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行动中传承雷锋精神。

  1月27日,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向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截至3月4日,该市共发布1128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一万多名,累计服务时长达6万多小时。防疫宣传、排查走访、邻里互助、社区消毒、应急救援、爱心捐助、关怀慰问等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重点开展的服务项目。

  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体温测量、人员排查、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守望相助等工作;在车站、码头、高速路口、重要卡口,志愿者们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网络上,志愿者们积极进行防疫辟谣、科普宣传,开展心理疏导。

  77岁的爱心奶奶韩思惠是“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志愿者。自疫情爆发以来,她积极发挥宣讲志愿者“传声筒”的作用,先后创作录制了三句半、四字歌、顺口溜、散文诗、拍手歌等10多篇关于群防群控的宣传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普及防控疫情知识,为抗“疫”加油鼓气。韩思惠说:“宅在家里,就是贡献!这好比战争年代,支前精神不能丢,我们这些老人更要听党话、守规矩、不添乱,给身边人做个样子。”

  58岁的郭全文是龙口市东莱街道润新社区第一书记,也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老郭工作室”的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7点就出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开始一天的忙碌——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消毒、打开广播对社区居民进行防疫宣传、给出行居民发放车辆和人员通行证、到社区各个路口督导卡口履职、走访小区重点关注人员。此外,他还根据居民的需求,当好健康监测员、信息联络员、物资配送员和服务保障员。既是第一书记,也是一名志愿者,老郭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同样忙碌的还有律师范海龙。作为市级志愿服务项目“润心坊”的主要实施者,范海龙和龙口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志愿者们看到了疫情期间实施心理干预的必要性,他们在“润心坊”前期工作开展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龙口市“润心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采用心理学KSS家棋实操技能工具,借用催眠技术,缓解群众的焦虑心情,解决百姓面对疫情时产生的恐慌心理问题,为群众穿上了心灵“防护衣”。

  妇女能顶半边天。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各级“巾帼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疫情防控“四进万家”活动,筑牢疫情家庭防线。“巾帼红”志愿者们发挥妇女的优势,逐户上门精细排查,详细掌握家庭成员的在外信息和回家的行程,为镇村两级精准上报提供了详实的信息。她们还通过发放宣传单,上门逐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法治知识和疫情公告通报,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同时还发动“资深”巾帼志愿者,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易接受的宣讲方式,传播防疫正能量。

  近期,在龙口市各个小区、社区、学校、村庄等地,经常能看到一群身穿荧光绿衣的志愿者们,他们来自龙口市公益应急救援队。疫情爆发后,作为队长的王济人迅速组织队员成立了防疫消毒队,配合相关镇街区、部门单位有序参与防疫工作,勇敢担当起了防疫战争中消杀一线的“突击队”队长。截至目前,他带领队员为该市210个村庄单位和社区进行了消毒防疫工作。王济人说,“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更不能闲着,一定要尽我所能做更多的事。”

  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解云磊比疫情爆发前更加忙碌,他带领团队志愿者先后开展敬老爱老、助残帮困等8大类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协助街道开展人员排查近20000户,捐赠各类食品数百箱,总价值8万多元。

  农历二月二前,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的志愿者们变身Tony老师,先后5次为400多位一线防控人员进行了义剪,解决了他们的“头等大事”。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与全市各职能部门密切联系,多方了解防疫一线需求,开展了卡口慰问、社区服务、室外消毒、爱心理发、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党委政府的防疫“好帮手”。

  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加强志愿者人身安全保障,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缺少音响的75个小区、村居免费配备了移动音响,并特事特办,为参与疫情防控的1.2万名一线志愿者每人购买了一份最高保额20万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为打赢疫情攻坚战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