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80后小伙刘立军当选"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26 09:17:00
A+A- |举报纠错

刘立军在办公室工作_副本
刘立军在办公室工作

  胶东在线4月26日讯 在路遇持刀抢劫的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追击歹徒2000米,上演了既暖心又惊险的一幕。2017年12月2日夜晚,烟台80后小伙刘立军路遇女子遭持刀歹徒抢劫,他奋不顾身追赶2000多米,将其制服,为“好人之城”烟台带来满满正能量。2019年4月25日晚,刘立军荣获“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这是活动开展7年来烟台第7位当选十大年度人物的道德典型。

  路遇劫匪挺身而出 毫不迟疑奋力追逐

  说起刘立军的故事,还得从2017年冬天谈起。冬天的夜来得早。2017年12月2日晚上7点左右,在烟台市南大街振华商厦北侧一辆白色轿车中突然传出一名女子凄厉的尖叫,引来了80后小伙刘立军的高度警觉。

  “我路过一辆白色轿车时听到女子的尖叫声,就向车里看。”听到声音后刘立军赶忙上前查看,只见一辆白色轿车中,驾驶室的一名女子正在与后座的男子进行激烈地撕扯。虽然夜色很深,车门紧闭,但是透过车窗玻璃还是能依稀看到后座的男子挥舞着匕首,正在干抢劫之类的事情。

  刘立军正要上前制止,黑衣男子见势不妙,迅速打开车门向昌隆国际停车场跑去。“当时他跑得特别快,我来不及考虑,只能赶紧去追。”刘立军说。

  一边报警一边追凶 警民协力制服歹徒

  刘立军趁歹徒在昌隆国际楼内躲避时,赶紧给南大街派出所报警。在民警组织警力赶往现场的同时,黑衣男子又朝时代广场跑去,紧随其后的刘立军一边紧追不舍,一边大喊“抓抢劫的啦!”呼唤市民进行帮助。黑衣男子在前面逃,刘立军在后面追,由停车场南门进去,再从东门出来。

  当黑衣男子跑到慧兰宾馆拐角时,刘立军眼见歹徒位置离他越来越远,于是他大喊一声:抓抢劫的!正巧对面过来一个小伙,听到刘立军呼喊的他立刻转身将其拦截,两人一番搏斗后,合力把黑衣男按倒在地,随后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合力制服了黑衣男子。事后据嫌疑人杨某交代:“因网贷欠款,我准备了口罩、手套和一把弹簧刀,寻找机会实施抢劫。当晚,我看到那个女的从商场出来上车,就尾随她进入车内,掏出刀来,我与她撕扯在一起,同时她的手被刀划伤······”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 绝口不提救人始末

  面对歹徒,刘立军毫不迟疑,追凶数千米。事后在派出所做笔录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脚趾和脚背全都肿了,走路时非常疼痛。之后的两天一直无法走路。在媒体报道出之前,刘立军的家人还不知道他做了这件事情。“我就说是走路不小心崴了脚。”刘立军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瞒下了这件事。后来家人知道后,虽然有些后怕和担心,但刘立军的母亲肖玉杰更多的是骄傲和支持:“我儿子做出这个事情,我确实挺高兴的,对社会有点贡献,挺骄傲的。”

  芝罘区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张良是案发当晚的执勤民警,他对刘立军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案件发生之后,我们去看振华商厦的监控,大致能看出事发时的黑影。刘先生从车头前经过时,回头看了一眼,往前走的时候有点发愣,楞了一秒钟之后就转身一个箭步冲过去了,基本没有思考的时间。男子从车里出来的时候,刘先生接着就去追了。从这一点看,刘先生的第一反应就很好,是个正义的人。”

  平日里就是热心肠 港城市民纷纷点赞

  今年36岁的80后小伙子刘立军,家住牟平区东华苑小区,目前在卓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做销售工作,平日一直是个乐于助人、乐观开展的热心人。他说:“我正值壮年,做这些就是应该的。年轻人遇到这类事,都得勇敢站出来,邪不压正。遇到抢劫这种事,我肯定要管一管。当时什么也没想,后来民警过来对歹徒进行搜身,把刀搜出来的时候,感到稍微有点后怕。”当他知道嫌疑人一个周前还在烟台市福山区舒家疃、刘家堡、黄家村等处多次实施撬锁盗窃时,他感慨地说:“我做了对的事,这样才心安。”

  2019年4月25日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举办“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烟台刘立军荣获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这是活动开展7年来烟台第7位当选十大年度人物的道德典型。“山东好人”评选推荐自2012年起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7部门联合主办,经基层推荐、群众投票、评委评选、媒体发布等程序,每月评出“山东好人之星”和山东好人,每年从当年54名“山东好人之星”中评出“十大年度人物”,举办颁奖典礼进行隆重表彰。

  自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山东好人之星”,见义勇为“中国好人”,2017-2018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