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城里”全国独一份,到哪再找老“烟台”?

来源:今晨6点  2006-02-23 07:45:3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 邹春霞)“所城里,绝对不能拆!”晨报“关注所城里”栏目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民们通过短信、邮件和信件等形式直抒己见。字里行间传递着这样的思想:“所城里的将来关系烟台的发展,我们有理由关注身边城市。”

  市博物馆原馆长王焕理告诉记者:“像这样保存完整的明代遗迹,全国独一份。奇山所已经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没有权利拆!奇山所是烟台的根。拆了,烟台的历史就一下子没了。”

  “所城里必需全面保护!”奇山文化研究会的张春钺认为,“所城里是全国唯一一个屯兵千户所,有了它,才有了烟台的历史,拆了盖楼,烟台就没了根了。”

  市民郑烟生,正如“名字”所言,是老“烟台”。他认为,自古就有“先有所城后有烟台”之说。所城里虽然受到破坏,但基本结构比较完整。要论现代建筑,我们比不上大连、青岛、济南,可所城里唯烟台所独有。烟台既有7000多年新旧石器的白石村文化遗址,又有所城里封建社会建筑,还有朝阳街、广仁街近代开埠的西洋建设,缺少所城里,烟台历史演变“链条”就少了一环。西安在为拆除古城墙补交学费,烟台不能从急功近利的立场出发来对待所城里。相反,云南丽江、江苏周庄的保护性开发是我们的榜样。

  市民毛贤君在信中说:“前几年烟台纪念建城600年,拆了所城里,我们再用什么来纪念烟台?烟台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拿什么去寻历史文化?拆,很简单,推土机一推。可要想恢复起来,就太难了!”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