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伟华:振兴鲁菜为己任 匠心助力烟台城市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9-19 11:0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郝艳)烟台作为鲁菜的发源地,烹饪历史悠久,它见证了华夏文明的变迁,是数以万计中国人的美食记忆传承。烟台有这样一位老师傅,他用实际行动匠心传承鲁菜事业,弘扬鲁菜文化,为烟台鲁菜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天,记者带你走进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程伟华身边,听他讲讲鲁菜的故事。

图片1

  程伟华,1955年12月生于烟台。首批中国烹饪大师、名师(2000年国内贸易部全国认定103位)、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烹饪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世界中餐联合会名厨委副主席、世界中餐联合会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烹饪协会理事、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天天渔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

  弘扬鲁菜文化 推动“中国鲁菜之都”品牌建设

  鲁菜文化源远流长,鲁菜是中华饮食文化的华章与重头,以“形成最早、影响广泛”被誉为四大菜系之首。

  程伟华告诉记者,烟台是鲁菜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驰名中外的烹饪之乡。千百年来,烟台烹饪经历了探索形成、完善提高、成熟发挥在那、鼎盛辉煌几个历史时期,烟台菜为鲁菜成为中华四大菜系之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中国鲁菜之都”品牌花落烟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菜系命名的美食之都。”程伟华自豪地说。从1973年参加工作的程伟华从事餐饮行业已有46个年头,一路走来,程伟华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弘扬鲁菜是他从业中的唯一工作。

  程伟华说:“2018年中国烹饪协会信息显示,以中国鲁菜为主体的山东餐饮收入,已成功超越多年来位居第一的广东,跃居全国第一。这是山东鲁菜餐饮业为振兴鲁菜文化、推动鲁菜餐饮产业发展所做出努力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事烹饪行业46年 专心专注匠人精神

  “鲁菜以味道鲜咸、口感鲜嫩、制作精细、风味独特享誉海内外,品牌菜肴有葱烧海参、炸蛎黄、油爆海螺、清炒腰花等约600种。”他对鲁菜匠心耕耘46年,坚持鲁菜的传统做法,崇尚技艺,匠心制作。

图片2

  为将鲁菜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程伟华从2017年开始筹备做以“老饭馆老师傅老味道”为题的中国鲁菜大讲堂短视频节目,历时1年半,至今已推播103期,全部由他亲自主理,节目播出后受到业界高度评价,并得到国内外美食爱好者的追捧,累计播出量超过千万次。

  他说:“传统鲁菜操作复杂,能挖掘和烹饪的老师傅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少,我要把鲁菜优秀传统手艺继承下来,计划用2-3年时间把所有传统鲁菜中经典的菜品制作,用视频的方式完整记录,为鲁菜传承贡献我的绵薄之力,这就是我做这个公益节目的初衷。”

  程伟华看来,烟台“鲁菜之都”这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已成为烟台的一个餐饮符号,鲁菜大讲堂节目后期还会陆续推出,让更多人了解鲁菜、喜爱鲁菜,最终让鲁菜文化世代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视频·寻味| 鲜美鲁菜系列展示

  http://www.jiaodong.net/food/cms_udf/2019/lucai/index.shtml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