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招生资讯

新高考即将来临 山东高校准备好了吗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10-01 08:18:38
A+A- |举报纠错

  9月23日,一纸“2020年新高考考试时间安排”将新高考再度推到公众面前,尽管这份时间表后来被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辟谣。此时,距离2020年高考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

  随着各高校迎新工作的结束,2019年的录取“收成”已成定局。如何在明年的新高考中稳住“战绩”,才是各高校必须面对的。面对即将来临的新高考,高校显然也无法淡定,早在9月9日,就已经有高校派出招生宣传组开赴高中。

  新高考按“专业+院校”报志愿

  高校纷纷抢占宣传先机

  山东2017年9月启动了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改革试点。这批高中生在经历了“6选3”、“走班制”等一系列新尝试之后,2020年即将面临“3+3”新高考模式,以及“专业+学校”的新志愿填报模式。

  “专业+院校”的志愿填报模式,对考生而言,能够避免过去的“冲”进好学校却进不了理想专业,但对高校来说,将会影响到弱势专业的招录。“以往先选学校再选专业,实力弱的专业通过专业调剂也能解决问题,但新的填报志愿模式下,原来托底的弱势专业就失去保护了。”有高校招生专家透露。换言之,新的填报志愿模式将倒逼高校进行专业优化调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多地试点新高考改革后,高校纷纷进行专业优化调整,新增紧贴国家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专业,“砍”掉或整合部分弱势专业,或者“打包”进同类专业,形成“大类”,以避免在同类专业竞争中败北。

  除练好内功之外,高校还需要让高中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

  今年在高考录取中异军突起、理科录取线反超海大2分,打破了省内“第一集团军”多年稳定录取格局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除了该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与国家发展大势和地方需求高度吻合有关,也离不开学校在招生宣传上的辛勤耕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哈工大(威海)在招生宣传方面早谋划、早着手,不放过任何机会。

  在成功攻下“一城”之后,当其他高校还在忙于迎新之际,哈工大(威海)已经启动2020年高考宣传。9月9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先后来到东营市第一中学和东营胜利第一中学,以一名计算机专家学者和大学校长的双重身份为上述中学的师生们做专题讲座,介绍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专业和哈工大以及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

  曲师大两艺术类专业停招

  专业优化调整,高校正在进行

  9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招办官网发布通知称,经学校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暂停舞蹈学(体育舞蹈)和舞蹈学(健美操)专业招生。

  曲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两个专业停招的最大原因是招生情况不理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严重不足。“这两个专业在体育科学学院,2019年以前都是艺术类校考专业,报考重复率高,过线人数少,文化课成绩也不高,每年实际录取情况并不理想。”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两个专业2019年参加了校际联考,招生情况也有所改善,但这两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都不太适合继续招生了,体育科学学院下一步重点发展体育教育、体育管理等专业。”不过,这两个专业并不是突然停招,“我们去年就已经提前做好了今年停招的准备。”

  他进一步解释,停招的两个专业方向,是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舞蹈学(体育舞蹈)和舞蹈学(健美操)。学校还有一个舞蹈学专业在音乐学院,将照常招生。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将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新增专业将根据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学校发展特色等,连续五年停止招生的专业将提出撤销。到十三五末,该校本科专业拟从目前的87个减至65个。

  曲阜师范大学并不是山东省第一所着手优化调整专业部署的高校。今年艺考期间,山东师范大学曾在其本科招生官网滚动发布一条通知,2019年起对播音与主持、摄影、舞蹈学(健美操)、舞蹈学(体育舞蹈)、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5个艺考专业停止招生。

  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停止招生的专业,并不仅仅是5个艺术类专业(含方向)。早在2018年4月26日,山东师范大学就下发《关于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暂停部分本科专业招生的通知》,通知明确,为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学校决定对20个本科专业、1个专业方向暂停招生。

  烟台大学虽然没有搞出大动静,但自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也会调整两到三个专业。2019年新增了生物制药、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今年又申请了四个专业:临床药学、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如果新专业能够获批招生,那么相应地会有几个专业下去。”烟台大学招办相关人士透露。

  对于学校专业调整之所以没有搞出“大动静”,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主要与烟台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定位有关。“烟大是北大清华直接援建的、烟台威海人民共同集资创办的大学,学科是北大清华的优势学科,专业设置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还是比较契合社会需求的。”他说,这两年烟大也在根据社会需求和迎接新高考需要进行专业调整,但总体会保持稳定,“每年调整两到三个,以保持招生培养的稳定性。”

  科教融合

  为两高校插上腾飞翅膀

  自2017年5月28日,我省决定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到2017年8月1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领导班子到任,今年是齐鲁工业大学整合后的第二年招生。

  整合近两年时间,新齐鲁工大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略海洋战略等,突出科教融合优势特色,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2019年停招9个专业(方向),新上海洋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媒体技术、功能材料4个专业。科教融合效应日益凸显,投档录取位次继续上升。

  2019年新齐鲁工大在山东省所有招生类型专业均一次性投满,其中济南校区文科、理科最低录取分为546分、516分,首次突破山东省自主招生控制线,分别高出自招线4分、2分,最低录取位次较2018年分别提升4100名、14000名。

  经过优化调整专业布局,专业报考吸引力明显增强,大部分专业志愿满足率达100%。科教融合专业也得到考生及家长认可与青睐,所有专业均一次性投满,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一志愿报考率达1232.5%、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一志愿报考率129.41%,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志愿报考率118.33%。

  同样受益于科教融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年以新身份招生,最低投档位次提升也比较大。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在省内普通本科计划招生3573人,其中理科2840人(含校企合作50人),文科733人。理工类普通专业投档线达到497分,文史类投档线达到525分,分别超出本科控制线54分、22分,较去年提升3507、1091个位次。理工类校企合作专业投档线为475分。理工、文史最高分分别为622分、558分,较去年提升8936、6060个位次。学生报考率和生源质量较往年均有大幅提高。

  另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继续承担山东省属公费医学生培养任务,培养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共计179人,分别面向东营、临沂、枣庄、泰安和淄博五个地市定向就业,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组建专业群,招生形式多样化

  高职院校应对新高考有妙招

  与本科院校不同,为了迎接新高考,高职院校正在积极打造专业群。以山东高职院校的“龙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国家级、省级、校级专业群已经初成规模。

  而与往年相比,高职院校的招生愈发多样化——第一次单独招生、春季高考、夏季高考、第二次单独招生。而夏季高考中又有多个招生类别,比如“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普通专科、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为考生提供了多种选择。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两次单独招生计划招生1846人,报了3325人,2964人参加考试,实际录取了1620人;夏季高考计划录取2818人,实际录取2767人;春季高考计划招1200人,录取1214人。

  从录取数据来看,今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3+2”和普通专科类别录取线全部超过本科资格线。其中,“3+2”最高分文科521分,理科471分;最低分文科511分,理科457分,分别高出本科资格线18分和28分。普通文科最高分516分,最低492分;理科最高470分,最低分439分,全部超过本科资格线。

  另一所优质高职——日照职业学院今年在省内外的招生呈现出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其中,该校在省内录取的普通文理、校企合作、春季高考和艺术类别的考生分数均位居全省前列。“3+2”录取最高分471分,超本科资格线48分;录取最低分447分,超本科资格线24分。普通文科录取最高分523分,超本科资格线40分。普通理科录取最高分467分,超本科资格线44分。文科录取最低分477分,超专科控制线327分;理科录取最低分423分(同本科资格线),超专科控制线273分。校企合作文科录取最高分500分,高出本科资格线17分;理科录取最高分451分,超本科资格线28分。 

  日照职业学院在今年首次进行的二次单招中也收获颇丰,预录取440人,其中,退役军人类录取200人,技术技能类录取240人。共1109人报考,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51岁。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退役军人类)报名人数是计划数的8.5倍,会计专业(技术技能类)报名人数是计划数的6.15倍,工程造价、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也深受考生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 责任编辑: 石一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